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尔多斯市中院在市委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2-13 15:40:00 打印 字号: | |

1211日,鄂尔多斯市委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 会议召开,院领导以《聚焦统、学、研、行、治以主题教育扎实成效推进法院工作新提升》为主题作经验交流发言。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中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统、学、研、行、治,在真学真信中筑牢政治忠诚、在实调精研中破解发展难题、在推动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检视整改中锤炼优良作风、在建章立制中实现长效常治,全力以主题教育实效赋能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大事大抓、强力推进

的高度更足

 

高标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细化重点任务514条。党组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召开专题党组会6次,对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总体谋划。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学在先、走在前,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主题教育开展。压责推进。坚持层层发动、整体推进,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各党支部分别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对上级精神和党组部署再学习、再动员。研究制定任务清单,以为节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贯通融合。监督问效。构建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机关党委统筹联动、督察局监督落实、各支部部门积极参与工作格局,开展2轮专题督察,精准推进各工作组全面落实责任,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坚持学深学透、学以致用

的热度更高

 

全面覆盖常态学。坚持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党组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全体干警”“1+1+N”学习模式。现已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4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4次、专题讲座2次、党组书记讲党课1次、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7次。有序组织深入学。坚持以研促学,通读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内容,各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等集中学习研讨53次。坚持以学促干,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双融入集中党日活动,党员干部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78件。注重实效多样学。通过专家讲座、政治轮训、案例教学、现场研学等方式,运用学习强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在官方平台推出学思想、谈感悟、聚力量思想交流专栏、主题教育每周荐书等内容39期,营造立体式全覆盖浓厚学习氛围。

三、坚持求真务实、破解难题

的深度更显

 

精选课题。印发《关于在全市法院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计划》,确定诉源治理、一站式多元解纷等10个具有代表性、典型性调研专题,突出四优四解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摸清实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领导班子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12次,领题调研57次,信访接待42次,现场办公办案24次,全面摸清工作开展情况、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转化成果。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0篇,调研中发现问题94个,现场研究解决问题29个,提出解决措施67项,有序推进58项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组织调研成果交流会2次,切实以调研指导实践、改进工作。

四、坚持真抓实干、推进发展

的力度更大

 

谋发展、顾大局。将主题教育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深入贯彻市委法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忠诚履职,制定《三聚焦三结合三提升破难题促发展见实效工作方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平安建设、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诉源治理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办实事、解民忧。聚焦群众关切,建立民生项目清单,设置民生项目11个、细化举措32项,现已完成项目7个。通过置换查封财产,解除原查封的109套住宅,妥善解决涉案回迁户办证难问题,该案入围全区首届法治为民创新案例。以如我在访情怀一体化创新推进涉诉信访清诉源、消访源、化积源三源共治系统工程,圆满完成积案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动态清零目标,全市法院信访案件化解率同比提升9.59%强机制、提质效。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确定11项有力举措推进审执工作质量三升、三降、三优化专项行动,在全区率先开展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试点工作,全市法院审执质效走在全区前列。推进全流程无纸化办公办案、民间借贷要素式审判系统、政法大数据平台应用,案件平均审理时限同比缩短10.9天。


五、坚持深挖细查、靶向施治

的精度更准

紧扣字起底问题。全面梳理、刀刃向内查摆具体问题,针对问题台账实行专人专题负责、定时定项报送工作机制,确保梳理范围全覆盖、问题管理动态化。紧扣字补短固弱。坚持边查摆边整治,按期调度整改情况,现已完成问题整改8项;从实际实效出发建立立行立改台账,已立行立改问题20项。紧扣字建章立制。坚持治建并举,全面梳理150余项制度运行情况,修订新建制度33项,制定工作方案、计划41个,不断健全系统集成、协同有力、全面覆盖的制度体系。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中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持续做到学习与应用同步、调研与实践同频、检视与整改同进,切实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成效推进全市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奋力以法院工作发展的新突破、群众司法获得感的新提升践行好党的嘱托、回应好群众期盼。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