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尔多斯市中院:“三聚焦三结合三提升”破难题促发展见实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1-23 09:59:45 打印 字号: |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中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主题教育具体成效的实际检验,全面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重点任务措施,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真正在思想上得升华、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见实绩。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抓好学做结合,提升能动履职能力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出台新时代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两个高质量发展方案,持续引导干警强化担当作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和求极致、止于至善的高标准,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推进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贡献。推进审执工作质量三升、三降、三优化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制约审判质量整体提升的瓶颈问题,高站位护航发展大局。

 

 

二、聚焦群众关切,抓好查改结合,提升司法为民实效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紧扣惠民有感,紧盯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培养法院干警以就是头拱地也要把人民的事办好的精神,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领导班子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12次、调查研究63次、信访接待36次、现场办公办案24次,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进群众感情、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聚焦群众关切,建立调研、问题、办实事、创机制四张清单,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建立调研清单。坚持调研开路,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诉源治理、一站式多元解纷、基层人民法庭建设、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助力乡村振兴、综合治理执行难、人才队伍建设等10个调研专题,开展领题调研55次,召开座谈会23场,访谈调研中发现问题94个,现场研究解决问题29个,提出解决措施67项,有序推进58项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建立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更新问题清单,刀刃向内查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力度有待加强”“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具体问题11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2项专项整治内容,深入研究破题方法。建立办民生项目清单。坚持如我在诉理念,确定保障养老民生权益、保障劳动者就业权益、加大涉诉信访化解力度等9个民生项目,明确21项具体内容、举措,让司法惠民有感成色更足。建立制度机制清单。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全面检视梳理现有150余项制度运行情况,认真做好制度机制废改立工作。围绕五大任务、模范自治区建设、办实事解民忧、推进主题教育等方面,修订、新建第一议题”“全流程无纸化办案”“院领导下访接访等规章制度25项。

 

三、聚焦主责主业,抓好质效结合,提升破解难题成效

 

 

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深入全面开展司法品质年活动,以抓实抓好审执质效、执行攻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诉源治理、涉诉信访、队伍建设和代表委员联络等七大工程为重点,落实好两件大事和鄂尔多斯三个四目标任务,做好主题教育与审执工作的融合,努力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率先开展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试点工作,全市法院审执质效稳步提升。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党组专题研究、精准调度,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2023百日攻坚行动任务全面推进。揭牌设立全区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教育培育基地,有力提升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综合治理水平。大力实施执行攻坚工程,执行完毕率同比提升3.82个百分点,执行标的到位率同比提升14.22个百分点,有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自主研发多多评·码上调诉源智治服务平台,创建12枫桥式人民法庭,建成21连心法庭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获评“2023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组建专班做好营商环境评估工作,组织评估填报筹备会议3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2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24次。以如我在访情怀做好涉诉信访工作,一体化推进涉诉信访清诉源、消访源、化积源三源共治系统工程,部署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全市法院涉诉信访重复访比例下降3%、化解率提升9.59%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针对人才队伍建设、人员思想动态情况,深入全院各部门、部分基层法院进行走访调研,强优势、补短板、固根基,推动全市法院党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关切,广泛凝聚共识,形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度参与、沉浸式监督、全链条关注人民法院工作新模式,扎实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实现四个100”总目标(覆盖100%、精准100%、有效100%、群众满意100%)。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