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念好“三字诀” 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1-15 10:06:43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提升审执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中院紧盯执法司法活动中的失范问题和风险隐患,念好”“”“三字诀,以政治建设筑牢发展根基、以审判管理规范权力运行、以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全市法院执法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审执质效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持续增强。

一、突出

政治引领筑根基

 

加强政治建设,引领干警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有力促进讲政治与讲法治的统一。一是严抓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全面覆盖常态学、突出重点深入学、务求实效多样学、以学促干扎实学,今年以来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党性教育培训59期,市中院获评市直机关创建北疆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二是严抓问题整改。认真贯彻各级党委及党委政法委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围绕六个方面整治问题深入自查,坚持清单化管理、台账式调度、全周期推进,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有效纠正了执法司法活动中的不规范问题。三是严抓纪律作风。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今年以来组织警示教育活动15次,推动以案促改持续深化。严抓三个规定落实,院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奠定严实总基调,坚持月底提醒、月初通报、季度分析,让有问必录、应报尽报成为行动自觉,切实架起防止干预司法、避免司法不公不廉的高压线


二、突出

严真细实提质效


 

健全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审判管理体系,促进执法司法更加公正廉洁、高效权威,全市法院审执质效稳居全区第一方阵。一是优化考核抓管理。在全区率先开展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试点工作,不断完善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开展全员绩效考核,全面利用绩效考核应用管理系统,结合部门实际、岗位职责设置差别化的考核指标及权重标准,把绩效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监督抓管理。认真落实最高法院阅核制要求,做好阅核制改革的制度准备工作,切实解决法官办案自主权约束不足、院庭长监督责任缺失的困境,以及由此带来的裁判标准不统一、文书质量不高等问题。压实院庭长管理责任,强化法官自我管理意识,把长期未结案件纳入四类案件加强监管。三是细化评查抓管理。发挥评查事后监督功能,对所有审执结案件全覆盖进行常规评查,同时对发改案件、再审案件开展重点评查、双向评查,切实以评促改、查缺补漏。对近三年发回重审及其衍生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分类施策推动问题整改,有力解决和避免程序空转”“一案结多案生问题,促进公正与效率有机统一。


三、突出

常治长效促规范

 

深入研究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抓源治本、走深走实。一是持续建章立制。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扣除审限的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强化强制执行措施的若干意见》等制度22项,对审执各环节进一步明确规范。推动出台《鄂尔多斯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安+法院执行联动侦查工作机制》等联动机制5项,加强政法等机关间协作配合。二是建强队伍素质。开展素质能力强基固本活动,组织各类学习培训61期,与华东政法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华东政法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选派24名法官赴温州中院跟案学习破产审判经验,不断加强专业化审判人才梯队建设,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夯实队伍根基。三是健全风险防控体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全市法院共排查廉政风险点4288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382项,切实做到风险定到岗、责任落到人,有力防范廉政风险、规范司法行为。四是建优监督执纪机制。构建督察局、政治部、办公室、审管办多部门参与的大督查工作格局,采取线上与线下督查相结合、日常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今年以来开展审务督察、纪律作风督察16次,发布通报16期并跟踪督促整改。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门纳谏以及走访调研活动,进一步查找整改审执工作中的问题不足,继续在提素能、抓管理、强监督上下功夫,全面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以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