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市法院一体化推进涉诉信访“清诉源、消访源、化积源”三源共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1-14 09:59:18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涉诉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1110日,鄂尔多斯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一体化推进涉诉信访清诉源、消访源、化积源三源共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苏利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敬国主持会议。


 

会议解读了《全市法院一体化推进涉诉信访清诉源、消访源、化积源三源共治工作方案》,并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高度重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紧盯各项工作任务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统筹开展好前端预防清诉源、提质增效消访源、聚力攻坚化积源三大目标任务,落实好15项重点工作和34项具体举措,齐心协力推进涉诉信访三源共治新模式,推动矛盾纠纷预防于未发、解决于诉中、化解于无形。要以前端预防为重点,以事要解决为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把准工作任务,全力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把人民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解决好、回应好,以涉诉信访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会议要求,一要清诉源落到实处。在强化连心法庭功能、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加强非诉解纷指导、精准治理司法问题源头等方面再下功夫,切实把矛盾纠纷化在萌芽、解在诉前,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二要消访源落到实处。在提升案件质量上下功夫,审慎、细致地把好每个环节。加强调解工作,把调解工作贯穿诉前、诉中、判后、执行、信访各环节,力争服判息诉。三要化积源落到实处。加强初信初访化解工作,落实首接首办、接诉即办、跟踪督办,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开展好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通过走访企业、走访基层、走访社区,及时掌握和化解苗头隐患,切实将矛盾纠纷防范在小、化解在早。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信访室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