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用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1-10 15:33:43 打印 字号: | |

坚持把主题教育同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始终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从群众需求出发,以人民满意为标尺,打造精准、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在一站式建设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高质量主题教育民生答卷

 


突出惠民

确保主题教育有精度

始终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引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等调解组织,同时,积极探索、依托人大代表+法院”“政协+法院多元解纷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代表委员代表人民、联系密切、依法监督的优势,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构建预防为主、分层递进、专群结合、诉非联动的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体系,持续深化诉源治理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建成10个诉调对接中心,形成集128个调解组织、396名人民调解员为一体的纠纷多元化解大平台,截止20239月,全市两级法院诉前调解案件23833件,调解成功19104件,诉前调解成功率80.16%。诉前调解平均办理时长10.58天,在线司法确认案件1920件,累计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493万元,诉前调解工作成效突出。

 

突出利民

确保主题教育有力度

2022年初,鄂尔多斯市法院提出并推行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经过一年的运行,全市法院审判质效稳步提升,2023年优化升级诉源治理2.0版本,自主创新研发鄂尔多斯法院多多评·码上调诉源智治服务平台,推动诉源治理从线下向线上优化升级、融合发展,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通过全面实施减量提质工程,创建连心法庭,实现庭审系统、法官办公桌面互联互通,切实将司法服务的载体和触角延伸到最基层。20231-9月,全市法院通过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成功分流化解矛盾纠纷5.1万余件,前端分流化解矛盾纠纷2.9万余件,诉源治理工作取得进一步成效。

 

突出便民

确保主题教育有深度

着力打造集约化、全景式诉讼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人民群众走进一个厅,事务全理清。坚持对内服务法官、对外服务当事人双服务宗旨,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将审判辅助性事务工作全部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了为法官减负、为司法效率提速的目标。不断深化智慧诉服建设,打造智慧诉讼服务大厅,当事人可以在自助终端进行诉讼风险评估、纠纷调解、申请立案等相关诉讼服务及咨询。打通诉讼服务全流程在线办理,全市法院统一部署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人民法院保全系统等七个信息化平台,实现了网上立案、网上交退费、网上调解、电子票据、掌上开庭等诉讼服务一网通办,实现群众一次都不用跑的目标。

 

民呼我为、民需我办。下一步,鄂尔多斯市中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以为民办事的温度,不断拓宽主题教育的深度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