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知之深 信之笃 行之坚 三方聚焦三面发力——鄂尔多斯市中院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1-02 10:47:40 打印 字号: | |

志和越山海,聚力共前行。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中院认真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主题教育相关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高点部署、扎实推动,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

 

之深,聚焦凝人心、汇力量主题调,让主题教育扎实起步

 

要高度重视,各负其责,充分发挥各工作组职能作用,不等不靠、提前谋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10月初,鄂尔多斯市中院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增强主题教育内动力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文稿材料、会议宣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全程督察6个工作小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推动主题教育全面迅速展开。同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架展板等方式,营造立体式全覆盖的浓厚学习氛围。

 

通过制定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学习周计划,购买主题教育学习用书6972册,做到全体党员人手一册,购买《习近平在正定》系列拓展阅读图书8200余册,及时编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6册,做到学习内容一个不落,学习成效全面提升。

 

 

 “之笃,聚焦悟精髓、明要义信仰词,让主题教育入心入脑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自觉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办理中,以高质量法院工作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苏利军在为全市法院干警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中这样强调。

 

学深悟透、凝心铸魂,增强主题教育渗透力坚决做到以学为先、以学开局,探索建立常、重、效、干四字学习法,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为主全方位、全覆盖带动全院干警开展理论学习。以为本,全面覆盖常态学。坚持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领导班子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深入学,全体干警通过部门例会全面学,形成党组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全体干警”“1+1+N”良好学习模式,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内容的学习,努力做到常思常悟、常学常新、常践常为。截止目前,共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2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2次、专题讲座1次、党组书记讲党课1次、各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累计40余次,做到学习内容一个不落,学习成效全面提升。

 

为要,突出重点深入学。通读研读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点书目,开展专题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2次,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为纲,务求实效多样学。全面拓展学习载体,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平台,通过专家讲座、专题党课、政治轮训、主题党日、现场研学等生动鲜活方式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学习15次。打造主题教育线上知识题库,全体干警通过线上题库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开展线上知识测试全面检验学习成效,260余名干警参加知识测试,测试合格率98%。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学思想、谈感悟、聚力量思想交流专栏、主题教育每周荐书和原创漫画4期,营造主题教育良好氛围。 

 

 

之坚,聚焦指方向、解难题进行曲,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担当实干,树立新风,增强主题教育执行力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法院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中院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计划》,形成《鄂尔多斯市中院领导班子重点调研内容提纲》……主题教育开始后,围绕全市法院发展中存在难点堵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等,鄂尔多斯市中院围绕12方面33项课题科学选定调研课题,覆盖诉源治理、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综合治理执行难、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等各方面,深入挖掘问题,切实提高调研实效。同时,实行调研工作调度,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成果转化运用情况跟踪问效。截至目前,市中院领导班子确定调研课题10个,班子成员均已建立《调查研究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领题调研46次,过程中发现问题51个,现场研究解决问题26个,提出解决措施50项。

 

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关于创新调研方式的要求,自主创新研发的多多评·码上调三端五防线诉源智治服务平台与我市多多评智慧民生平台完成嵌入融合,让全员参与到法院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工作中来。运用司法大数据推动调研,与最高法院信息中心建立合作机制,依托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汇聚的审判资源信息,对年度全市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数字体检,形成《基于司法大数据的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获市委李理书记批示。

 

全面检视问题、强化督导检查。配套建立两专两定工作机制,向全院各部门印发检视整改工作安排,逐项制定细化整改措施。在自行查摆问题的同时,坚持立行立改,已立行立改完成7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出台专项整治方案4个,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中院将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抓实公正与效率,真正将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到实处,切实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成效推进全市法院工作现代化,以看的见摸的着的工作成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