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司法品质提升年】康巴什区法院成功调解10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4-15 10:42:40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物业公司起诉业主欠缴物业费的案件屡见不鲜,虽涉案金额普遍较小,但却成为困扰很多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要问题,也是困扰市域社会治理的一道难题。

 

近日,康巴什区法院灵活运用多元解纷机制,成功调解了10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为保障物业服务企业良性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了基础。

 

康巴什某物业公司由于所服务小区多名业主拖欠物业费向康巴什区法院提起诉讼,由于纠纷事实与法律关系相对清晰明了,且矛盾尚未深化,具有一定调解基础,康巴什区法院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对这批案件进行集中调解。

 


结合案件材料及与业主的前期沟通,调解员基本掌握了纠纷的具体情况,发现纠纷起因在于一部分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没有尽到义务,小区卫生、电梯维保、地下停车场维护等诸多服务不够到位,因此拒缴物业费,而另一部分业主明显存在从众心理,认为大家都不交也没关系,那我也不交,这样还能省下一笔钱。

 

为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承办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多次来到涉案小区,逐门逐户走访调解。调解过程中,法官和调解员并不是简单的说好劝和,而是积极寻找纠纷解决的平衡点和切入点,一方面积极与业主沟通,告知业主不履行缴纳物业费的的后果,引导业主与物业公司积极沟通,合理表达诉求。另一方面与物业公司面对面座谈交流,指出物业公司存在的管理漏洞和服务缺陷,提醒他们从自身剖析问题,重视业主诉求,完善物业服务机制,畅通沟通渠道。

 

“我们以前提过挺多建议的,物业公司都没有采纳,但是今天他们的态度和承诺还挺让我感动的,感谢你们的理解和帮助,以后只要他们做好服务,我们也不会拖欠费用。”经过一系列“面对面”沟通和“背对背”调解,业主们终于同意支付物业费,物业公司也表示愿意减免逾期违约金,原、被告握手言和,该批物业纠纷最终成功化解。

 

今后,康巴什区法院将始终立足助推构建市域治理新格局,不断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优势,努力拓展司法便民、利民各项举措,有效节约诉讼资源,减轻当事人诉累,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彰显司法为民温情。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