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三抓三落实 拧紧公平正义“安全阀” 确保“三个规定”落地见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16 11:15:00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规范、深入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紧盯贯彻执行“三个规定”中存在的防止干预过问案件认识有偏差、措施不全面等问题,通过抓教育引导、机制保障、追责惩戒,切实把“三个规定”落实落细,确保“三个规定”落地见效。

 

抓教育引导,夯实落实“三个规定”基础。针对落实“三个规定”工作还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开展不够均衡、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开展再学习、再宣传、再教育,结合“晨读一刻”活动、专题培训、通报典型案例、设置“三个规定”专属彩铃等形式,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深入了解“三个规定”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筑牢依法依规履职思想防线。

 

抓机制保障,强化落实“三个规定”力度。将带头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筑牢廉洁司法制度屏障作为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将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及环节干部带头记录报告,带头抵御违规干预过问,树立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鲜明导向。制定出台《鄂尔多斯市法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填报制度及处理办法》,指派专人负责平台的维护管理、信息填报、统计分析、线索筛选、日常督促等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全员填报,应填尽填,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填报223条。

 

抓追责惩戒,确保落实“三个规定”效果。坚持把落实“三个规定”情况作为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和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每月开展监督检查,每季度向上级部门报告落实情况,对长期“零报告”、记录报告不规范的部门,进行重点提醒。将“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目标绩效考核体系,记入廉政档案,作为干警年度考核、评优选先、提拔重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及时梳理分析报告平台数据,对记录报告事项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对干预过问案件、不正当接触交往、违反回避制度等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对经复核查实案件严肃追责问责。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