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媒体关注】内蒙古法制报 | 让“为民”成为司法“底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09 10:13:23 打印 字号: | |

建立为民办实事“五个一”工作机制,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库,创新构建“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兑现司法为民承诺,赢得群众口碑。

 



 

坚守公平正义提升审执质效

 

“真没有想到,我的案子能办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某五金建材经销部经理王某说。该案原被告均为企业,被告欠付原告货款20余万元近10年,虽然案涉标的额不大,但因欠款周期长,严重影响了公司运转。该案立案后,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快审团队当日就组织双方核对账务、组织调解,经法官耐心释法析理,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承诺分期履行还款义务,一起困扰原告多年的纠纷,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尘埃落定。

 

秉公尚法、致知笃行。民有所呼,我必应之。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用有力量、明是非、带温度的裁判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盼。

 

宽严相济惩处刑事犯罪,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公开宣判内蒙古首例涉养老诈骗案--易享城案。依法审结贾净博、刘正军等重大涉黑案件10件、涉恶案件35件,惩处犯罪分子368人,追缴违法犯罪所得3.85亿元。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对人民法院来说,最具体的表现是又快又好地办理每一起案件。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推行“一次受理、一窗通办、一次办好”诉讼服务模式,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全流程线上退费等举措落实落地;修订完善《关于依法规范民商事案件立审执业务,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试行)》,从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进行规范,优化案件流程,深化速裁快审机制,加强团队建设,推进调解员与快审团队对接,快审快结案件占全部民商事案件比例超一半,平均审理天数缩短14.9天。

 

打造解纷品牌深化诉源治理

 

“一直没去法院起诉是怕麻烦,没想到法官来家里调解,帮我们解决了多年的纠纷。”当事人訾某说。

 

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法官村官齐上阵 多方联动解纷争

 

2022421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苏布尔嘎人民法庭接到苏布尔嘎镇的邀请,要求协助化解毛盖图村一起纠纷。因两家相邻土地划分界线存在争议,该镇村民訾某与王某某要求重新丈量划分。苏布尔嘎法庭与镇平安办、乡贤站、派出所召开联合调解会议,多次实地察看,现场答疑解惑,顺利化解了两家纠纷。

 

善谋善为、服务大局,守正创新、追求卓越。2022年伊始,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地区实际,在全市两级法院因地制宜推行“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全面升级互联网司法模式,让司法服务触手可及,让公平正义更好实现。精准聚焦前端治“未病”、中端治“微病”、末端治“已病”,全面织密诉源、诉前、诉中、判后、执源“五道防线”,实现矛盾纠纷梯次过滤、全域管理、多元解纷。2022年,全市法院成功分流化解矛盾纠纷3.65万件,新收案件数同比下降11.2%。

 

攻坚执行难题维护群众权益

 

“我们只等了6天,法院就将176万元一次全部执行完毕。”202235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握住执行干警的手连连表示谢意。

 

乌审旗人民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一件176万元标的涉企案件

申请执行人乌审旗某投资有限公司因被执行人未按时履行判决义务,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依法第一时间冻结了被执行人的对公账户,经查询,得知该账户进来一笔应收款后,执行干警立即前往公司,充分释法说理,阐明利害关系,扣划涉案款项共计176万元,顺利执结该案,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鄂尔多斯市“蒙马奔腾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启动

正义不仅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更要以看得见的速度实现。在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鄂尔多斯中级人民法院作为牵头单位,与市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协同开展“蒙马奔腾·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专项行动期间,全市两级法院共执结案件8610件,执行到位金额44.84亿元;自动履行案件1823件,自动履行到位金额16.65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5264人。2022年,全市法院执结案件28909件,执结到位金额229.68亿元,首执案件结案平均用时89.25天,比上一年缩短了43.29天。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公正司法原则,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交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