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市“蒙马奔腾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在鄂尔多斯市中院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1 14:51:48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深入破解规避执行和抗拒执行等工作难题,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121日上午,全市“蒙马奔腾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在鄂尔多斯市中院召开。市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苏利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王怀坤主持会议,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贾昌兵,市中院党组成员王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唯东,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学凯,市司法局副局长白广华及市中院刑事审判庭、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各旗区党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相关领导及基层法院刑事审判庭、执行局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

 


会上,各基层法院汇报了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移送数量、退回数量、案件具体情况及拒执罪移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法院分别就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进行强调并部署。

 

王怀坤强调,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增强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强化共同责任与担当意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强化举措创新,通过推动法院审执联动、检察院提前介入、公检法重大案件会商、信息化手段应用、发布悬赏公告、保障律师行使调查权等方式,提升案件质效。要强化舆论氛围,充分表明解决“执行难”问题和维护司法秩序的决心,实现打击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以案促执效果。要强化成果突破,对在办案件要逐案梳理,加快办案进度,形成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例,为常态化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提供支持。

 

苏利军强调,一要坚持“思想为基”,实现工作理念从认识不足向站位高远转变。要深刻认识打击拒执犯罪是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有力武器,大力提升落实专项行动任务的政治自觉。要树牢大局意识,强化责任落实,把自身摆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大局中,勇担重任,主动作为,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要坚持“打赢为要”,实现工作举措从简单僵化向精准高效转变。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工作举措、强化案件攻坚,切实提高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和精准度。要从严从实开展线索排查,高质高效完成侦、诉、判,确保移送案件能“诉得出”“判得实”“打得准”,充分展现全市政法系统惩治拒执违法犯罪、打击失信行为的坚定决心。

 

三要坚持“协同为径”,实现工作布局从单一发力向多元共治转变。各政法部门之间要充分沟通,加强程序衔接,缩短线索排查、刑事侦查等各环节耗时,推进拒执案件快侦、快诉、快审。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打击拒执犯罪的高压氛围,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要及时提炼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执行联动机制,筑牢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坚实根基。

 

破解执行难,是一场关乎民心民愿的攻坚战,更是一场关乎公平正义的保卫战。下一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从实处“领题”,全力扛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政治责任,从关键处“解题”,把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作为攻克执行难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勇担重任、改革创新、团结协作,共同打赢“蒙马奔腾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攻坚战,奋力书写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答卷!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