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基层院长谈感想(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28 09:38:49 打印 字号: | |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鄂尔多斯市两级法院持续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本期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院长谈”专栏,邀请各基层法院院长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结合自身岗位畅谈心得体会,引领并激励全市法院干警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扎实做好全市法院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奋进新征程  打造新时代“杭法名片”

 

杭锦旗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萨茹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非凡的使命担当,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辉煌成就,擘画了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基层法院,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司法工作的新要求上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全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力服务保障市委提出的“加快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奋力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美好未来”的目标,为杭锦旗奋力谋发展、打好“翻身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院落地生根。

 

一、深刻领会丰富精神内涵,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深切感受到坚强领导核心是我们夺取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科学理论指引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全面依法治国是我们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顽强斗争精神是我们应对更大风浪的坚实支撑。要始终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研读报告原文、领悟原理原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筑牢思想根基,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履行司法职能、服务和保障经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确保整体工作思路和目标能更好的体现二十大精神,指引工作创新发展,激励全体干警开拓奋进,砥砺前行。

 

二、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以学促干中提升贯彻实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执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围绕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各项有力举措彰显司法担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杭锦、法治杭锦,为旗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保障市域社会治理典范,妥善化解涉诉信访矛盾,提升信访工作能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畅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节约企业诉讼成本。加强多元联动,在生态环境裁判执行上强化生态修复措施,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实司法保护网。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放权和监督相统一,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坚决贯彻市、旗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包联责任,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彰显司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的使命担当。

 

三、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在忠诚履职中践行司法为民。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发扬人民司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优良传统,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不断提高民事审判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司法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加快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努力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牵引,巩固拓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完善导诉、查询、立案、保全、鉴定等措施,健全“线上+线下”司法服务,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库布其生态旅游法庭审批立项和伊和乌素人民法庭审判法庭建设,筑牢司法为民的前沿阵地。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供精准普法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完善“三次分流、七层梳理”工作法,筑牢“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工作模式,在88个法官工作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加强巡回审判,推动矛盾纠纷止于诉前。

 

四、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在锻钢铸魂中打造过硬铁军。努力践行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者的庄严承诺和职责使命,通过一言一行向人民群众展现和传递党和国家实现“司法公正”的决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法院工作中去。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积极优化党组成员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全力打造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有感召力的领导集体,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审执工作深度融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调整党组织架构,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充分发挥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依托法治公园、民族团结进步培植基地,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审务督察等活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工作方法,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           

 

筑梦新时代,同心向未来。2022年,我院参评“全国优秀法院”已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公示,站在新征程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杭锦旗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黄河“几”字弯内,绘就司法为民壮美画卷。

 

实学明志 实练赋能 实干笃行

 

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鄂托克旗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赵慧卿

 


百年大党风华茂,千秋伟业铸华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回顾过去、波澜壮阔,展望未来、目标明确,是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极大促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跟随总书记的声音,回望非凡十年,成就振奋人心,未来使人憧憬。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总书记的嘱托,也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一、燃“奋斗之火”,励学明志,扛起“壮志凌云彻九天”的“新担当”

 

生逢伟大时代,当不负重托。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法治建设融入司法履职全过程。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作为一名法院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自身岗位,努力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引导全院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业绩,用心用情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号召全院干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院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法院力量。

 

二、燃“勇毅之光”,破浪前行,锤炼“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新本领”

 

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要紧密围绕“蒙马奔腾2022”专项行动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在抓好司法办案第一要务、打造审判精品工程上取得新成效,在推进共享法庭建设、智慧法院建设上探索新路径,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诉源治理上实现新突破,以“红色领航·安睦隆”党建品牌和“五抓五用”人才培养机制为引擎焕发法院铁军新活力,争创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双一流”法院。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统筹推进民生司法保障。要持续巩固拓展“一站式”建设成果与“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深度融合,依法审理民生领域案件,坚决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重要任务”扛牢扛实,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落实“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把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多元需求放在首位,切实提升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守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精神悟得透不透,要在落实上见真章。始终将巩固提升办案质效作为常抓不懈的中心工作,持续强化审判监督管理,精准解决短板弱项,扎实推进执法办案集中攻坚,推动构建多部门联合、社会广泛参与的综合治理工作格局。要严把庭审规范关、文书质量关、文书送达关,以信息化、规范化等多项手段着力破解“审执难题”,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检验。要巩固拓展繁简分流改革工作成果,加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力度,健全判后答疑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落细“四类案件”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司法制约监督,完善追责与保护并重的惩戒制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突出抓好智能化应用,用好类案智能推送、裁判文书智能纠错等功能,全面使用“区块链证据核验”系统进行庭审证据交换,推动法院工作更好适应数字时代需求。加大宣传力度,以每一场庭审的辨法析理、每一份判决的释法说理、每一个案例的普法明理,让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形象重新树立起来,切实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三、燃“奉献之火”,厚植情怀,展现“采得百花成蜜后”的“新作为”

 

不畏苦寒,自得其芳。注重培养专业品质和专业精神,健全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政治能力、职业精神、司法能力、综合素质培训,让干警在实践中锤炼钢筋铁骨,确保审判事业薪火相传。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推出有温度、有特色的高质量法院文化作品,引导干警站稳人民立场、忠诚司法事业。

 

行稳致远,涵养浩然之气。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深刻汲取身边反面典型教训,持续锤炼司法担当作为,切实做到廉洁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班子成员带头勇挑重担、带头敢于斗争、带头严格自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法院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以积极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司法作风推进全院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与时代同呼吸,与法治共命运。每一位法院人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也将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奋进者和见证者!要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明确的任务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声”入人心、落实生根。

 

新时代催人奋进 新征程引领前行

 

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高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高瞻远瞩、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通篇体现着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洞察,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立足岗位职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持续在学深悟透、深思笃行上下功夫。

 

一、从“学懂”入手,学出绝对忠诚

 

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引导全院干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集中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晨读一刻”等多种方式,坚持党组集中学、党员带头学、线上线下学相结合,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践行“三个务必”、做到“三个牢记”,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二、从“弄通”着力,找准发力重点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重要论述,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始终把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放在心上,持续提升法院司法服务水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要论述精神,释放智慧法院建设“数字红利”,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推广应用融合法庭开展线上庭审工作,凸显司法便利。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重要论述精神,全力推进诉源治理,筑牢“三端五防线”,深化巩固“中心引领 纵向贯通 横向集成”鄂前旗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模式,推进法官驻村、“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诉调对接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精神,立足司法职能,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畅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营造爱企、护企的浓厚氛围。

 

三、从“做实”落脚,奋力实干笃行

 

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强大智慧力量,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深入开展“蒙马奔腾2022”专项行动,强化案件流程监管,精准提升弱项指标,加快推进结案进度,努力提高审执质效。深入开展弘扬“蒙古马精神”大实践活动,统筹推进思想交流、社会面宣传、文化建设、审执质效等四项核心任务,奋蹄扬鞭、一往无前,展现人民法院新作为、法院干警新面貌。深入开展“蒙马奔腾·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联动效应,加大打击力度,对拒不履行判决、裁定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推动执行工作取得更大成果。妥善推进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深化“纪委监委+政法委+法院+N”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多元联动化解模式,推动涉诉信访案件有效化解。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强党性、铸忠魂的坚定笃行上,以全新的面貌、扎实的作风和昂扬的斗志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