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基层院长谈感想(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23 14:55:33 打印 字号: |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基层院长谈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鄂尔多斯市两级法院持续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本期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院长谈”专栏,邀请各基层法院院长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结合自身岗位畅谈心得体会,引领并激励全市法院干警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扎实做好全市法院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为鄂尔多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贡献东法力量

 

东胜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张海龙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原文,我全程都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对前进的方向也更加清晰和笃定。

 

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

 

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本身就是体现党的领导。在基层法院要发挥党组织和党支部的作用,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干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认真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集中宣讲辅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

 

树立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

 

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司法理念

 

当前,办案人员机械司法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案件的处理结果背离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要知道,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因此,践行司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就要求我们掌握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重要理念和方法,这要求办案人员兼顾法理情,讲究策略与方法,立足案件事实、立足法治思维、立足国情政策,坚决避免机械办案、就案办案。

 

 加快建设诉源治理与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在尊重当事人的诉权前提下,加强纠纷预防和诉源治理,加快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完善信访、调解、诉讼三支队伍,强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落实统筹管理、诉权保障、数字赋能三项举措。汇聚强大的基层治理合力,构建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分层递进化解新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提高矛盾纠纷效率,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注入强大动能。

 

有机结合审理者裁判与

 

院庭长监督,有权必监督

 

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是我国宪法赋予人民法院的职责,但是应当明确,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不等于法官独立、不等于法官个人说了算。本轮司法体制改革“去行政化”的基调增进了一些人对“法官独立”的曲解,带来了放权与监督脱节的问题,部分案件质量下滑,减损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满意度,影响了司法公信力。审理者裁判自然有其合理性,全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和核心要义”,更是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目标。但是有权力就有监督,这是现代法治的基本要求。而院庭长监督是更好实现审理者裁判的制度保障和规则安排,实践中应将两者有机结合。准确把握“去行政化”的内涵,坚持宏观审判监督与具体个案监督并行,准确区分审判监督与不当干预。

 

协调适用依法纠错与终局裁判

 

节约司法资源

 

在司法实务中经常会出现“终审不终”的问题,究其原因,首先是我国诉讼程序指导思想为“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再次是再审作为特殊性、例外性的救济机制的作用没有发挥,最后是再审全面纠错导致改判随意化,这不仅增加了当事人诉累,影响了公平正义实现的效度,而且极大地破坏司法的权威性。实现依法纠错与终局裁判的平衡与协调,一要找准再审程序特殊性、非通常救济机制的功能定位,除有特殊事由外,司法实务中当事人放弃上诉权而直接申请再审的行为理应不能得到支持,二要建立一套更加科学合理的标准,防止法官随意发回、任意改判,三要适当增加民事申请再审的诉讼成本,引导当事人合理行使诉权、合理利用司法资源,促进公平正义的实现。

 

规制不当诉讼行为

 

构建依法诚信有序的诉讼环境

 

实践中存在恶意诉讼、虚假诉讼、便宜诉讼、妨害诉讼的不当诉讼行为,要推动建立不当诉讼行为侵权责任制度,加大对扰乱诉讼秩序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惩治扰乱诉讼秩序行为的处置规则。借鉴英国的藐视法庭罪、法国的妨碍司法活动罪和危害司法权威罪等类罪名,对扰乱诉讼秩序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建设数字法院,加快推进

 

审判执行工作的智能化、数字化

 

将法院审判、执行、办案办公等各项工作全面、彻底地数字化,打造全业务平台通办、全时空泛在化司法服务、全流程智能辅助的智慧法院,打造更高水平的数字化正义和后现代化法院。要不断让司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进一步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用好科技手段,扩大“互联网+司法”覆盖范围,让互联网减轻每一位当事人诉累,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司法信息服务。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东法人

 

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警政治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对司法腐败零容忍,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院长,我将团结带领全院干警,紧跟新时代新征程步伐,牢记“三个务必”,一步一个脚印,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用心用情用力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消纠纷、化风险,干出新气象、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高质量的审判工作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审判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为鄂尔多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东法力量。

 

凝心铸魂 实干担当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

 

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康巴什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领导下的基层人民法院,要按照“三个全面”要求,深刻把握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发扬蒙古马精神,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交出优异司法答卷。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身处伟大新时代,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许多大事要事。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关键所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成果体现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以“晨学一课”“4+1”学习机制为抓手,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激发强大奋进力量

 

水流万里有源,树高千丈有根。党的二十大不仅在主题中强调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并将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章。作为一只朝气蓬勃的年轻法院队伍,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伟大建党精神中获得丰厚滋养,坚守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要求上来。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认真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弘扬“蒙古马精神”大实践活动、“蒙马奔腾2022”“打击拒执违法犯罪”等专项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案件质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康巴什法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进一步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做好法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参与到推进市域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及平安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来,深入开展行政案件、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工作,为法治鄂尔多斯建设贡献康法力量,真正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定传播者、践行者、奋斗者和先行者。

 

凝聚中国特色司法力量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党的二十大报告23次提到了“法治”,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并对严格公正司法作出明确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为在法治轨道上实现中国化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法院作为人民利益最坚定的守护者,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领会深蕴其中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审理各类案件,着力破解执行难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要积极落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各项举措,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综合效能,充分发挥“12345”诉源治理综合服务体系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围绕“争当改革先锋,打造品牌法院”目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形成集约职能、精细规范的“康法模式”,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意识,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康法队伍”,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新征程上,康巴什区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定不移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法院各项工作中,努力在案件审理中彰显法律的力量、传递司法的温度,在法治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