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弘扬“蒙古马精神”鄂尔多斯法院在行动】达旗法院:解封后第一个工作日,体验法院人的“司法十二时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08 10:21:51 打印 字号: | |

自疫情发生以来,达拉特旗人民法院坚持防疫办案两手抓两不误,有人就地转为志愿者逆行“战疫”,有人从半夜值守到清晨,结束后回到法院继续开展工作,有人主动返岗吃住都在单位坚持线上办公,还有像昭君人民法庭的干警一样,113日,在解封后第一个工作日,积极开展司法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800—现场调查 立案答疑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一个月的时间,深秋已悄悄经过,凉凉寒意袭来。早上八点,昭君人民法庭的法官带着书记员驱车赶往70公里外的某村,对三起因农村土地承包引起的纠纷案件进行现场调查,三起案件的原告都是同一个村委会,而被告是村里的村民,法官刚到现场时双方村民情绪都很激动,法官从情理、法理、事实各方面向当事人做释明工作,最终平复了当事人双方的情绪,现场工作也顺利开展……

 

另一边,昭君法庭的一名法官助理一早就来到法庭,打开电脑查看系统中的案件:各流程是否都已妥当处理,送达的案件是否完成,以及整理今天要开庭案件的信息。等着这些都完成后,来立案的当事人也陆续上门了,法官助理也兼任法庭的立案工作,由于疫情原因静默了一段时间,今天来立案、咨询、调解的当事人异常的多。

 

13:00—开庭审理 文书送达

 

下午一点多,法官从案件现场回到了法庭,两点半还有案件要开庭,她匆匆吃完午饭开始准备下午开庭的材料。

 

换上法袍,法官开始下午的庭审工作,耐心细致地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抗辩,迅速厘清案件争议焦点。庭审结束后,还有两起案件的调解工作,其中一个案件的当事人是同村邻居,双方因琐事争吵而发生殴打行为,案件当事人之间怨气较重,法官切入矛盾焦点开展调解工作,通过讲法理、讲邻里情谊,最终成功解决了纠纷;另一起案件当事人因买卖葵花籽欠款未付而发生纠纷,被告因经济困难不能按时给付尾款,原告迟迟拿不上货款而生活窘迫,承办法官制定了合理的给付方案后,原被告达成了一致调解协议,既解决了双方现实的困难,也避免了双方更多的纠纷。

 

负责送达的书记员对自己今天的工作很满意,他下午又成功送达了两起案件的文书。“因为是基层法庭,有时候线上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不一定可行,需要去下乡送到当事人家里,现在正赶上秋收季节,当事人有时候不在家,所以能把文书送到,内心就觉得有所收获了。”

 

1800—结案整理 复盘总结

 

下午六点,结束案件审理工作后,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三人回到办公室,复盘今天的工作:“今天来立案的当事人很多,咱们作为基层法庭,线上立案的普法宣传还是要加大力度” ,“今天成功调解了两起案件,以后这样的案子我们应从双方矛盾根源剖析,不同情况适用不同调解方向……”“今天去现场看的案子,下一步我们需要……”

 

晚上十点,孩子睡着了,法官又坐到电脑前,开始计划明天的工作,考虑明天如何开展新的调解工作、再看看书钻研法律问题……一天二十四小时好像总是不够用。

 

这就是昭君人民法庭干警们充实而忙碌的一天,这也是达拉特旗人民法院在司法为民之路上的小小缩影。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