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策马扬鞭自奋蹄 百尺竿头思更进——鄂尔多斯市法院弘扬“蒙古马精神”大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08 10:14:51 打印 字号: | |

自全区法院弘扬“蒙古马精神”大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高院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大实践活动部署安排,准确把握活动主题和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闻令而动、强力部署,全力推动大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活动开展2个月以来,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大实践活动高质量开展

 

大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法院坚持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确保认识到位、落实到位、效果到位。

 

压实责任,拧紧链条。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基层法院院长、市中院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弘扬“蒙古马精神”大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政治教育提升、信息宣传、文化建设、质效提升、信访维稳6个工作专班,对各环节工作进行细化分解,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弘扬“蒙古马精神”大实践活动部署推进会,有力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加大对基层法院大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监督力度,在媒体宣传资源、质效指标监管方面加强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加强统筹谋划,将弘扬“蒙古马精神”大实践活动与深入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蒙马奔腾2022”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年”专项行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把大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激发磅礴前行动力

 

坚持把举办全员学习思想交流活动作为学思践悟、提升认识的“主抓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丰富内容,让学习效果“实起来”。上好政治理论“必修课”,通过读原著、学原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蒙古马精神”的重要论述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进行授课。上好业务知识“专业课”,组织两级法院集中培训5次,组织参加最高院举办的审判业务培训及辅导报告7讲,组织参加国家法官学院及国家法官学院内蒙古分院举办的专题培训10次,参与干警近70人次,内容覆盖审执业务、智慧法院建设、最新司法解释及适用、各类相关政策解读等各个方面。

 


灵活形式,让学习氛围“热起来”。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研讨、晨读一刻等形式,确保两级法院干警参与学习全覆盖、无死角;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对标先进 提升创建”专题研讨等形式,充分调动干警的学习积极性,广泛掀起学习热潮。大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24次,集中学习45次,专题研讨18次。

 


凝聚共识,让奋斗热情“燃起来”。开展院长谈和干警谈活动,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对“蒙古马精神”的理解、如何将“蒙古马精神”贯彻到实践中、如何更好推进工作发展等内容谈认识、谈体会,不断深化、丰富和发展“蒙古马精神”内涵实质,全面激励广大干警干事创业激情,凝聚奋进共识,汇聚起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加强媒体通联,精心宣传发动

 

树牢担当作为形象

 

坚持把组织社会面宣传活动作为树立形象、提升公信的“突破口”,积极展现全市法院干警在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上的工作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同。

 

发掘内部潜能,打造宣传精品。依托法院自身平台,同步运营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号、官方快手号、今日头条号、天平阳光号、官方网站等多个平台,开设“弘扬蒙古马精神、鄂尔多斯法院在行动”“蒙马奔腾2022”专项行动、诉源治理“花开”鄂尔多斯草原、“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鄂尔多斯市法院“蒙古马精神”大实践活动周刊等专栏,将工作动态、工作成效总结提炼形成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宣传作品。截至930日,全市法院共计发布稿件452篇。

 


拓宽宣传阵地,增强宣传质效。加强媒体通联、专项合作,大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两级法院的宣传稿件被法治日报、民主与法制周刊、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采编20余篇,被《内蒙古法制报》、内蒙古政法等自治区级媒体采编60余篇。法治网刊登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苏利军同志的署名文章——《探索“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民主与法治周刊》对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进行专题系列报道。

 


厚植文化底蕴,打造特色品牌

 

展现新时代法院风采

 

坚持法院文化建设作为凝心聚力、推进发展的“动力源”,大力弘扬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

 

讲好法院故事,传递法治声音。举办以“弘扬蒙古马精神 踔厉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听我断案”故事汇,通过“小故事”传播法治理念,通过“小案例”弘扬法治精神,生动展示新时代鄂尔多斯市法院干警朝气蓬勃、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推出以演讲视频+图文为形式的“听我断案”故事专栏,打造“出圈”作品,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法院。

 


同时,将真实案例改编拍摄微电影、微视频,全面展现法官办案过程,在打造文化品牌的同时提升群众法治素养,本年度全市法院制作发布原创微电影5部、微视频331个,康巴什区法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清天小剧场”。

 


建设书香法院,涵养法院文化。开展“图书漂流”,为干警搭建自由阅读的平台,营造阅读无处不在的良好氛围。加强学习型法院和法院文化建设的创新探索,联合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共同举办“弘扬蒙古马精神 学党史践初心”读书分享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人读书,众人共享”,增长知识,开拓眼界,营造文化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施策

 

提升审执质效水平

 

聚焦案多人少、裁判尺度不统一、信访案件化解推进慢、管理体系不完善等制约审执质效提升的关键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补足短板弱项,促进质效提升。

 

深入开展诉源治理。2022110月,全市法院通过“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2204件;全市法院新收案件数53602件,同比下降3.17%9个基层法院有6个法院收案数降幅明显,案件高位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结案率同比提高17.82个百分点,取得了审执质效、群众满意度和新收案数、案件增速“两升两降”的良好效果。

 


加强指标分析。对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实行日统计、周通报、月调度制度,本年度截至目前共召开审执质效推进会10次,制发通报32期。加强对下指导,编制《鄂尔多斯市法院审执态势分析报告汇编》,持续加强审执运行态势分析研判,及时查找审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指标引领,做到精细管理,切实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19月,全市法院审执结案进度上升至全区法院第3位,“二审发回重审率”、“平均审理天数”、“长期未结案件清理”等指标达到考核目标值。

 


强化正向激励。一是开展案件工作量折算。在充分研究、问卷调查、数据测算、意见征集的基础上,制定《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工作量折算系数暂行办法》,准确评价法官的工作负荷,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促进司法资源科学配置和审执质效全面提升。二是开展“蒙马之星”评选。每月开展一次两级法院审执“蒙马之星”评选活动,根据法官审执质效指标、案件审判质量等因素评选出“蒙马之星”,激励干警比学赶超、创优争先。

 


促进类案类判。一是组织编写裁判指引。制定《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类案指引编写工作总体实施方案》,确定编写交通肇事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土地纠纷等8类案件裁判指引,明确工作步骤和完成时限,召开全市法院类案裁判指引动员部署推进会,抽调两级法院审判执行骨干力量参与编写。二是召开民商事审判工作会暨民事发改案件分析会。对发改案件进行双向评查并现场评析,全面查找当前民商事审判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攻坚重点。

 


推进信访案件化解。紧盯涉诉信访事项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未化解案件,压实领导包案责任,强化案件调度督办,实行每日报告制度,推动案件办理进展,提高案件化解质量。以“六个坚决防止”和“四个不发生”为目标,精准落实维稳安保举措,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全面做好机关维稳安保和信访信息预警预报,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

 

严厉打击拒执行为。为依法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提高执行质效,维护当事人权益和司法权威,组织开展“蒙马奔腾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1031日,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6042件,执行到位金额233124.73万元,拘留被执行人1人次,拘传被执行人2512人次,移送拒执罪案件2434人,判决拒执罪案件1件。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高院关于弘扬“蒙古马精神”大实践活动的任务部署,切实发扬好“蒙古马精神”中蕴含的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奋斗精神,全力提升全市法院整体工作效能,进一步把精神状态提起来、把干事劲头鼓起来、把发展脚步跑起来、把鄂尔多斯法院形象立起来,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司法作为。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