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从优待警落实处 用心用情聚人心——鄂尔多斯市中院“五力驱动”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27 09:51:49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中院秉承“深怀关爱干警之心、善谋关爱干警之策、践行关爱干警之举”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从优待警新举措,全力为干警全身心投入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全院干警身心健康、精神饱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审判执行各项工作。

 

一、政治上激励强定力

 


一是强化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提升活动,认真落实政治轮训制度,不断提升干警的政治素养,增强政治定力,铸牢政治忠诚,切实增强干警做好法院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先进典型激励。深入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持续开展评选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等活动,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积极性,争当先锋模范,争创一流业绩。三是切实优化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积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探索实施法官培育“青蓝工程”,建立“名法官工作室”,分类别建立法院人才数据库,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思想上引导聚合力

 


一是深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按照“一人一单一报告一套整改措施”要求,全体党员认真撰写自查报告,建立整改台账,严肃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确保集中治理动真格、见实效。二是注重干警思想工作。要求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主动担负起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干警现实想法及思想变化,提前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重点了解干警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加强思想交流和感情沟通,听取干警意见建议,帮助分析解决问题,引导他们解开心结、理顺情绪、提振精神。

 

三、工作上支持提效力

 


一是建立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采取繁简分流等多种措施,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实现简案快审、疑案精审。二是完善干警考核评价机制,合理设置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使绩效考核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三是完善本院考勤休假制度,增加生育第三个子女休假天数、新设育儿假、陪护假,落实在职干警带薪休假制度,在确保全院各工作岗位不缺岗、无空岗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干警年休假。

 

四、健康上关爱增活力

 


 一是落实年度体检制度。每年定期组织全体干警和退休干部进行全面身体检查,使干警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有效保障干警身体健康。二是落实心理关爱制度。为进一步舒缓干警工作生活压力,每年邀请心理专家对干警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定期开展形式丰富的健康知识讲座,同时配套设立心理关爱中心,为干警提供疏导、宣泄和放松的场所,引导干警构建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提升干警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三是多层次推进干警保险制度。为落实好干警履职保障制度,积极有效保障干警履职风险,在为全体干警缴纳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又为全体干警投保政法干警人身保险,确保人员全覆盖,切实保护干警人身安全与权益。

 

五、生活上关心添动力

 


一是开设干警子女假期托管班。自2020年以来,我院在寒暑假期间分别在康巴什办公区和东胜办公区设置两个班,分设幼儿班和小学班,选聘优秀老师,指导干警子女完成假期作业,开展绘画、手工等课程,多方面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切实解决了干警子女假期无人看护的问题。20227月,荣获“2021年度全国总工会爱心托管班”称号。二是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全面改造升级院内设施,建成图书馆、体能训练室、瑜伽室等场所,定期组织开展运动会、读书分享会、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干警“八小时”以外的业余生活,为干警打造集工作、学习、生活为一体的工作环境。三是加大帮扶慰问力度。在重要节假日,对退休干部、因公牺牲干警家属以及家庭困难干警进行慰问,向确有困难的干警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充分体现组织关怀。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中院将继续推进固本之举、谋长远之策,不断落实好从优待警各项措施,进一步激发法院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继续发扬“蒙古马精神”,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性、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力,不断砥砺奋进之志、争创一流业绩,为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