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我们的新时代】献礼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听鄂尔多斯法院青年干警逐梦故事(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24 09:35:21 打印 字号: | |

献礼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听鄂尔多斯法院

 

青年干警逐梦故事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特别在报告最后,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凝聚青春力量,奏响青春乐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鄂尔多斯两级法院青年干警中引发热烈反响,下面,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筑梦追梦,与祖国共奋进的故事吧。

 

鄂托克旗人民法院

 

棋盘井法庭法官助理 胡可舒

 

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在鄂托克旗人民法院已经工作了一年。这一年,我看到了每一位法院干警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基层坚守的这一年,我听到了基层法官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激情澎湃敲击的键盘声,感悟到了把人民对司法公正的渴望当作己任的法院干警负重前行的力量。他们不是英雄,他们只是平凡而又伟大的法院干警。

 

刚来到基层法庭工作时,《马锡五断案》是令我感悟最深的一堂政治课。马锡五同志深扎陕甘宁边区,坚持走群众路线,实事求是,马锡五精神根植在每一名法院干警心中。一次深夜下班时,审判庭还在开庭,我透过门缝向里瞧,一名女法官还在庭审中组织双方辩论,转移视线发现她的孩子在旁边的铁凳子上睡着了...那一刻我的眼睛有些酸楚,感受到一群平凡的人干着一件件平凡而又伟大的事情,书写出基层人民法院为民调纷止息的故事。

 

司法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从“法制”到“法治”,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从“传统型法院”到“服务型法院”,无不体现司法工作的创新历程。今年以来,鄂托克旗人民法院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网格法官下社区、入嘎查、进企业,力争把矛盾冲突化解在源头。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于基层,鄂法人秉持着刚正不阿、司法公正的初心,明辨案情是非,与群众之间建立起了有温度的联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院是不平凡的,因为它是国家审判机关,作出的每一个裁判都涉及当事人的利益;但是法院又很平凡,它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审判机器,每一次审判、每一次调解都充满了人情。就是这样一群平凡的法院人,将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心中最神圣的事业,守护着伟大的公平正义。我们青年干警作为法院的新生力量,最富活力、最有朝气、最具创造力,是人民司法事业的接班人和传承者,我们要始终把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起来、把初心使命永远践行下去、把责任担当主动扛在肩上,以更昂扬的姿态、更扎实的作风,展现新时代法院青年干警的忠诚担当、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新时代人民法院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

 

乌兰木伦人民法庭法官助理 段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自2020年进入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乌兰木伦人民法庭工作以来,真正参与到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才发现法院的工作不只有审判庭的庄严肃穆,还有调解室法理情的热烈交锋。在这里,我看到了同事们的执着与坚守,被他们勇于探索、攻坚克难的拼搏劲头所感染,更是亲身见证了一次次公平公正的司法审判。

 

我所在的乌兰木伦人民法庭是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的派驻法庭,法庭所辖伊金霍洛旗两个工业大镇,经济发达,人员密集,矛盾突出。在这里,像离婚、打架、欠钱不还、争房子、争土地,甚至还有父子俩因为一两句话来法庭断绝父子关系……这样的纠纷屡见不鲜,也正是这些案件让我逐渐沉淀和成长,明白完美的解决矛盾纠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办案子光靠一腔热血是不行的,最重要的是不断地修炼“内功”,提升业务能力。

 

正如电视剧《底线》中的一段台词:“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无法完美,那法官必须存在,这个世上只要有不公,就总得有个人来判个是非,判个公道,这才是法官的真正意义。”作为一名青年干警,我要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时代发展融于一体,接过老一辈法院人手里沉甸甸的接力棒,敢做敢为、善作善成,用奋斗的青春为法院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