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工作动态】青蓝相继再赶考 弦歌不辍续荣光 奋力书写鄂尔多斯法院人才工作新篇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21 09:26:25 打印 字号: | |

新时代呼唤造就人才,新征程集聚孕育人才。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需求,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将人才工作与法院各项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多措并举积极挖掘、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全力打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为确保公正司法、提升审判质效、强化司法公信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

 

练就识才慧眼,挖潜引进人才。2022年,鄂尔多斯市中院作为全区首家开展法官逐级遴选工作的法院,成功面向基层院公开遴选7名员额法官,及时补充法官办案力量,增强法官队伍力量配备,进一步优化法官队伍结构。积极组织开展公务员、聘用制书记员等各类人员招录工作,及时增补司法辅助人员。新招录人员中98%以上的人员在基层法院工作,有力充实了基层法院办案力量。深入开展人才交流工作,着力推进干部交流常态化,进一步拓宽人才使用渠道,促进干部队伍交流。

 


饱含爱才诚意,强化人才培养。鄂尔多斯市中院制定出台《2022年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围绕政治能力培训、职业精神培育、司法能力培训、综合素质、党纪党规教育等内容,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教育培训32次,参与人数3284人次,不断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专业化能力、处理急难险重问题能力,持续提升干警能力素质。通过开展“审判业务带头人”评选等活动,着力抓好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逐步建立起高层次、专家型审判人才梯次培养模式,我市法院1名审判业务带头人被自治区高院授予“全区专家型法官”称号,引领带动全市法院队伍司法能力和整体素质实现新提升。

 


增强用才胆识,选好用准干部。积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牢固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优化法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知识、能力、专业结构。不断增强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持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管理,市中院35岁左右的科级干部占比达到39.3%,较调整前提升15%。探索实施年轻干部成长“青蓝工程”,建立“名法官工作室”,加大青年干警到信访一线锻炼的力度,组织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到诉讼服务中心信访值班,全面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质能力。通过开展法官等级晋升、员额法官遴选入额、配合完成法官履职评议等工作,将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法官履职能力建设水平,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走深走实。

 

开好聚才良方,激励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提升干警干事创业保障程度,统筹开展10余次各类人员职级晋升工作,累计晋升139人次,切实发挥职级晋升正向激励作用。建立为干警办实事长效机制,建设从优待警设施、开展从优待警活动,落实慰问、帮扶等工作机制,积极回应干警需求,切实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建设干警心理关爱中心,制定心理关爱中心管理和使用制度,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累计35次。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好干警心理压力调试与疏导相关工作帮助干警劳逸结合,提振工作状态。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工作实绩,广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年初至今,全市法院共有4个集体、33名个人获得自治区级表彰奖励。持续深入挖掘和选树全市两级法院不同岗位上的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激励引导干警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中院将继续聚焦“引育管用”四个关键环节,坚持需求导向和服务审判执行事业原则,不断审视自身存在差距,加快补短板、强弱项,认真分析人才工作现状,加强优秀青年人才储备,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确保人民法院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以更加科学、灵活、有效的工作方式开创法院人才工作新局面,奋力书写鄂尔多斯市法院人才工作新篇章。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