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工作动态】聚焦“三到位”强化“六有度”精准高效服务保障老干部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19 09:54:03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老干局的精神指导下,鄂尔多斯市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组织管理,聚焦“三到位”,强化“六有度”,用心用情、精准高效做好服务保障,持续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

 

领导重视,把退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确保组织关怀到位

 

院党组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老干部职能部门政治部通过完善各项服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与老干部的交流互动,创造了积极有序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市中院退休老干部共计79名,其中70岁周以上的35名,遗属2户。

 


党组重视有“强度”。坚持“三必访”(即经常性走访、重点访和节假日访)和节日慰问制度,院党组书记、院长及班子成员坚持重要节假日慰问老干部。坚持“三必到”(即老干部病故必到,老干部遇到意外和困难时必到)工作制度,积极主动为老干部的生活和健康提供服务。积极关注老干部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完善老干部服务管理制度,确保老干部生活待遇和相关政策的落实。

 


责任落实有“精度”。确定由政治部具体负责老干部工作,以建成一支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的老干部工作队伍为目标,建立健全老干部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坚持为老干部每年订阅《鄂尔多斯市日报》《老年特刊》等刊物,为老干部的学习提供必要的条件。坚持精准理念,重点保障老干部的离退休手续、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及资格认证、荣誉退休、抚恤金办理,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档案,对离退休干部“一人一策”开展精准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待遇落实到位

 

组织建设有“力度”。专门成立了退休老干部党支部,持续坚持支部委员会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党费收缴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老干部党员的组织观念。2022年以来,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共召开支部委员会3次,召开组织生活会5次,组织谈心谈话8次,使老干部党员充分感受到了党的组织关怀,真正做到了离退休老干部退休不褪色、梦想永存、思想常青。

 


服务保障有“温度”。认真落实老干部基本政治待遇,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邀请参加老干部等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邀请退休干部参加了党建活动、法院开放日等活动3场次50多人次。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荣誉天平纪念奖章颁发办法》要求,为从事人民法院工作满30年的14名老干部颁发荣誉天平纪念章。2021年,为退休干部举办了干部荣誉退休仪式,院领导和退休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并颁发退休证、赠送纪念品,进一步增强了老干部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

 


搭建平台,创新载体,确保老干部作用发挥到位

 

发挥优势多“维度”。20208月,市中院成立诉调对接中心,返聘2名资深退休老干部作为调解员,通过老干部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当事人进行疏导调解,促使纠纷各方互谅互让,既节省了办案时间,也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也为老干部继续发光发热搭建了平台。截至20228月,2名返聘老干部已调解结案305件。老干部退休不退岗,自觉自愿发挥作用,受到了上级部门、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载体平台多“角度”。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丰富活跃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现新时期法院老干部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20227月,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组织50多名老干部到鄂尔多斯市文化产业园区进行参观,使广大老干部重温改革发展的辉煌历程,展望新时代的丰功伟绩,开阔视野,陶冶情操。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