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工作动态】鄂尔多斯市中院新建融合法庭首案开庭 科技助力智慧战“疫”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13 10:06:09 打印 字号: | |

“进入庭审房间了吗?能不能听见声音?画面清不清楚?”

 

1013日,鄂尔多斯市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使用融合法庭审理一起侵权纠纷案件,伴随一声响亮的法槌声,“云”上庭审有序进行。

 


国庆假期以来,内蒙古地区疫情再次袭来,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为满足部分当事人开庭、调解的需求,鄂尔多斯市中院及时转变诉讼模式和审判执行方式,打造全新融合法庭,化疫情之“危”为在线之“机”。经过一系列对网络和各类系统开展全面检测和排查,落实庭审平台上线前设备、应用软件、技术测试、参数配置、人员信息采集和录入等事宜后,鄂尔多斯两级法院全面开启“云”上庭审新模式,即便远隔千山万水,也能让当事人动动手指就能“面对面”打官司,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无差别庭审,为疫情期间的诉讼服务按下“快进键”。

 

融合法庭主要以“跨网系、多场景、云部署、智能化”为核心,为法院专网下的智慧法庭赋予互联网庭审的能力,无论当事人在远端,还是在法庭,均可为法官、当事人提供智能化、规范化、便捷化的庭审服务,是一种可以实现内外网实时在线、音视频实时交互的新型法庭。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脑、平板或手机参与庭审,技术要求低,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庭审时,法官和各当事人可以不在同一个网络环境,打破传统科技法庭开庭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远在外地的当事人无需赶赴现场,就可以参与庭审、调解,既是有效落实疫情联防联控的要求,也是法院在关键时期坚守司法为民的底线,凸显新时代司法“智慧”,让“数字”红利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坚持司法温度与司法速度并行,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下一步,鄂尔多斯法院将继续探索融合法庭网上庭审的更多功能,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服务法官办案、服务群众诉讼,真正做到疫情期间公平正义“不迟到”,公正审判“不掉线”。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