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重磅!纪法融合 多元联动 构建“2345”模式实现矛盾化解“1+1>2”聚合效应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13 10:04:21 打印 字号: | |

为切实加强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源头预防和实质性化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努力以扎实的信访案件化解成效取信于民,近日,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中院联合出台《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多元联动化解的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13项实施举措,在全区率先建立“纪委监委+政法委+法院+N”的“2345”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多元联动化解模式,构建形成依法、及时、分类、合力、稳妥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联合化解+联动处置”工作新机制。

 

突出导向,“两个明确”细化目标。《实施意见》明确,开展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多元联动化解工作,要坚决做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依纪化解、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系统协同化解”五大原则。同时明确,要构建形成以“高位谋划、多方联动、智治助力、分类疏导、力量下沉”五大内容为特色的化解工作格局,切实提高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实效,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有机统一。

 

突出制度,“三项机制”规范落实。《实施意见》紧扣工作机制完善,建立推进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督促信访案件妥善化解;建立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将信访风险评估作为裁判、执行的前置程序,加强释法说理,促进服判息诉,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信访矛盾排查梳理和化解工作;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定期对各单位落实工作责任、配合信访化解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突出实效,“四个实现”妥善化解。《实施意见》提出,要大胆打破固有思维和工作模式局限,在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中坚持“跳出法院看法院,离开法庭看公正”工作思路,做好“四个实现”:坚持做到纪法事结合,法理情融合,实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坚持保护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实现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下移工作重心,领导包案集中化解涉诉信访难案,严格落实“五包”责任,实现信访问题妥善化解、信访群众息诉罢访;坚持依托信息化平台,加强流程节点管控,科学压缩环节流转时间,实现信访案件办理质效有力提升。

 

突出重点,“五个维度”多元联动。《实施意见》提出将把9类重点信访案件纳入联动化解范围,并立足“纪委监委协调督促、政法委统筹推动、法院主导化解、各单位积极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五个维度,就构建“纪委监委+政法委+法院+N”涉法涉诉信访联动化解工作模式工作任务进行细化规范,以期进一步突出部门联动和统筹协调,融合纪法协作,整合化解资源,依靠多元力量,切实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把信访矛盾化解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就地化解、避免矛盾上交。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中院聚焦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率先在全区法院研发启用信访案件网上“办案系统”,建立《涉诉信访案件核查化解工作细则及操作指引》《涉诉信访工作“三函一约谈”实施办法》等机制,开展“党建引领推进信访积案清仓见底”集中攻坚行动,信访积案及涉诉信访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持续提升。下一步,鄂尔多斯市中院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新建立的“纪委监委+政法委+法院+N”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多元联动化解机制为契机,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切实把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抓源头治理、重矛盾化解、强多元联动”工作落到实处,解开信访百姓“心疙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现实期盼,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