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鄂尔多斯市中院扎实推进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重要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10 10:38:01 打印 字号: | |

鄂尔多斯市中院

 

扎实推进服务

 

党的二十大各项重要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坚持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扎实开展审判执行、诉源治理、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防范排查各类风险,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办案

 

在全力化解

 

社会矛盾纠纷上狠下功夫

 

牢固树立服务大局观念,将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依法履行审判职能,通过司法办案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年18月,共受理各类案件64367件,审执结54422件,结案率84.55%,同比上升17.30个百分点。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6516件,审执结5379件,结案率82.55%,同比上升22.33个百分点。

 



依法惩处刑事犯罪

 

守护安全社会环境

 

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334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目前已全部审结2018年以来受理的一、二审涉黑涉恶案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件及关联犯罪案件110件。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公开宣判鄂尔多斯市易享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告人王孝凯等人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重婚罪、窝藏罪一案,判处被告人王孝凯无期徒刑。该案是全自治区法院宣判的首例涉养老诈骗案件,受到新华网、央广网、内蒙古政法等平台关注。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9820件。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金融类案件2910件。统一金融案件裁判标准和法律适用,鄂尔多斯法院发布的《金融审判白皮书》获自治区高院杨宗仁院长批示肯定。市中院创新“宣传教育+审判调解+联动共治+预防保护”的知识产权案件“三新”工作模式,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相关单位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法院司法保护的整体效能。

 



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能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审结各类行政案件532件。办结国家赔偿案件24件,办结司法救助案件19件,为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提供充分的司法保护。扎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3月以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市中院与康巴什区法院联合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鄂尔多斯市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诉讼案件20192021年度司法审查报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依法推进执行攻坚

 

兑现人民胜诉权益

 

执结各类执行案件20009件。深入开展“雄鹰‘寅’春”—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共执结案件833件,执行到位金额2.9亿元。开展两年以上长期未结涉企执行案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截至929日共排查出全市法院两年以上未执结涉企案件25件,已执结23件,执行到位金额14.55亿元。市中院作为牵头单位启动全市“蒙马奔腾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截至929日,全市法院已在专项行动中结案3201件,执行到位金额9.54亿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743件,履行到位金额3.79亿元。

 


立足服务大局,攻坚涉诉信访

 

为护航党的

 

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力以赴

 

强化组织领导,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涉诉维稳安保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成立迎接党的二十大涉诉维稳安保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信访安全保障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社会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工作方案》,组织全市两级法院就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管理,严格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召开全市法院信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及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全市法院干警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全力推进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切实筑牢维稳安全防线。注重提高信访事项化解质量,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实实在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全力达到“事心双解”。建立重大风险提前预警制度,提前研判预警并形成预案,做到研判分析到位、管控措施到位、联防联控到位。

 

坚持动态风险排查处置,集中力量排查矛盾风险隐患。全市两级法院强化沟通协调,坚持上下联动,常态化动态梳理排查重点案事件,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坚决避免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全力做好安保维稳各项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解决。

 

延伸司法职能

 

探索治理建设新路径

 

为确保市域成为

 

重大风险终结地守正创新

 

强化政治引领,明确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目标方向。市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明确由研究室牵头负责,制定《鄂尔多斯市中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暨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和26项重点工作,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进度、完善档案资料,全力为鄂尔多斯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贡献法院力量。

 

创新推行诉源治理新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大格局。2022年,鄂尔多斯市中院将司法工作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大局,在全市两级法院因地制宜提出并推行“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积极防范化解市域各类矛盾风险。该模式聚焦前端治“未病”、中端治“微病”、末端治“已病”三个端口,全面筑牢“诉源、诉前、诉中、判后、执源、信访”预防和调处矛盾的“五道防线”,引导矛盾纠纷向诉外有效分流、在诉内高效化解,以司法助推社会和谐善治。目前全市法院“走出去”设立653个法官驻村、驻企工作室(站),辐射辖区1068个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及企业;“请进来”形成了集106个调解组织、39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432名人民调解员、82名律师调解员、184名特邀调解员为一体的纠纷多元化解大平台,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平息在初期,纠纷成诉率明显下降。202218月,全市法院通过“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6151件,新收案件数增幅同比下降4.98个百分点,诉前调解成功率达66.59%,全市9个基层法院有6个法院收案数下降,2个法院降幅超过10%,呈现司法质效、群众满意度和案件压力、信访压力“两升两降”的良好态势,治理成效良好。该项工作先后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高院、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等多位领导批示肯定,并被最高人民法院信息简报刊登。

 

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行“党建+”模式,延伸司法职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司法力量。一是深化党建+合作共建,助力筑强乡村班子组织堡垒。全市法院积极与包扶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选派精干力量开展驻村工作。2021年市中院派工作队进驻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召稍村,与帮扶村实行责任捆绑,从人才、技术、项目等多方面给予支持。鄂尔多斯市中院获评“鄂尔多斯市2021年度市直包联驻村工作先进部门”。二是深化党建+民生保障,助力提高乡村经济发展水平。为振兴乡村经济,市中院驻村工作队制定招商引资振兴乡村方案,通过引进企业入驻帮扶村、合资合作办企、成立合作社等方式,实现助民增收。近期,为缓解疫情因素导致的肉类销路不畅、饲草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不断增加等问题,市中院党组第一时间向全体干警发出“爱心助农 帮扶购买”的倡议。全院100余名干警积极参与,共购买帮扶村牛肉3000余斤,羊肉1400余斤,回笼资金17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帮助村民渡过难关。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始终紧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题,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展各项工作,继续以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力,不断砥砺奋进之志、争创一流业绩,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