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署名文章 | 苏利军:久久为功赶先进 紧随号令再出发 努力让每一个案件成为全市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3-22 10:27:32 打印 字号: | |

久久为功赶先进 紧随号令再出发

努力让每一个案件成为全市法院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

 

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苏利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市“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以奋进之姿、铿锵之态,开启了鄂尔多斯“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新征程。全市法院紧随号令再出发,及时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向标杆城市看齐、向先进地区看齐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直面问题、正视差距的主动作为,以最高规格、最大力度、最硬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聚焦点、破难点、出亮点,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落实在审判执行工作的提质增效、赶超进位中,为鄂尔多斯当好全区“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创建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坚强司法保障。

 

聚焦政治站位,细化服务精度,确保司法服务“滴灌”全社会

 

全市法院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号工程”,纳入全市法院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推进。两级法院一把手主动担负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第一推动人”职责,带头抓、负总责,同步将压力层层传递至每名干警,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格局。依据《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细化方案,实化措施,把握节点,坚持关照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聚力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的“堵点”“痛点”“难点”,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倾听企业发展需求和当前生产经营存在的难题,紧盯企业“急难愁盼”,就防范经营风险、劳动用工、合法用地、企业健康发展等问题提出建议并及时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切实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提供精准式司法服务。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鄂尔多斯法院实践,将诉源治理工作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机融合,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矛盾风险,落实好全市法院矛盾纠纷化解“三端五防线”工作法,开门纳谏,登门服务,促使涉企矛盾解于萌芽、止于未发,全力为企业正常生产运行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聚力主责主业,提升服务温度,确保公平环境“滋养”全领域

 

全市法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深入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将保护产权、企业家合法权益贯穿于立审执全过程,把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的公平正义作为价值坐标,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抓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落实。重点强化涉企案件立审执服务,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建立涉企案件“预约式”办公机制,大力推行“一次受理、一窗通办、一次办好”诉讼服务模式和“快速”审执工作模式,当好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服务员”,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持续在发挥审执职能上对标先进、练实内功,积极构建“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协同工作格局,加强诉前调解、判后释疑、兑现胜诉权益,为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法治养分,真正让司法预期“稳”起来,让市场环境“优”起来。适应常态化防疫要求,全面推行“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智慧执行”在线服务新模式,有效满足企业和老百姓的司法需求。同时,加大涉企普法宣传力度,以深入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为企业量身定制普法课程、精选典型案例讲解,利用好“线上+线下”多样化宣传渠道,当好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的“店小二”,提升企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助力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加速发展。

 

聚效一流示范,延伸服务长度,确保司法为民“贯穿”全过程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仅求实效,还要重长效。全市法院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一站式”高品质的诉讼服务,积极实践“枫桥经验”,全面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实打实”升级品质服务,“心连心”回应市场主体司法新需求。不断深化司法为民理念,坚持把“让老百姓在全市法院打官司不求人”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着力强化法院队伍政治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司法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系列工作,进一步提升干警政治站位、规范干警司法行为。强化监督问效,充分发挥督察职能,加强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工作的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审务督察、司法巡查及法官惩戒等工作,真正以一支高质高效高能的“硬核”法院队伍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全力助推鄂尔多斯变成集聚资本、项目、人才、技术的洼地,让各类市场主体在这里如鱼得水、活力充盈,为追赶超越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奋进新征程,全市法院将坚持自我革命不停顿、创新精进不懈怠、务实肯干不松劲,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下好一盘棋,在追赶和超越中全力优环境、提效能、强服务,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优质化司法服务,创造更多“鄂尔多斯标准”,形成更多“鄂尔多斯模式”,树立更多“鄂尔多斯品牌”,以优异的审判执行工作实绩为我市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以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高质量发展不断优上加优,让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鄂尔多斯成为人人想来、人人想留的发展沃土!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