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精度+温度+力度 打好司法服务“组合拳”——全市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迈向“加速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3-18 09:55:46 打印 字号: | |

自全区政法机关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以来,全市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大讨论活动”部署安排,聚焦市场主体司法需求、紧盯审执主责主业,以高度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以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进取精神,迅速行动、科学谋划、强力部署,扎实推动“大讨论活动”走实走深。

以组织领导为保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

 

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号工程”,纳入全市法院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出台制定全市法院“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分工、统筹协调、压茬推进。两级法院一把手主动担负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第一推动人”职责,带头抓、负总责,切实理清“为谁执法、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严防“三种心态”,积极围绕“过去怎么做的、现在怎么想的、将来怎么干”谋划工作举措,同步将压力层层传递至每名干警,积极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格局。


以三个阶段为主线,周密部署精准落实

 

紧紧围绕“大讨论活动”三个阶段具体要求和规定时限,坚持“集中学习、研讨检视、整改提升”有机融合,“查纠整改、建章立制、巩固提升”一体推进。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利用集中学习阶段8天时间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27次、专题培训22次;积极组织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院怎么办?我要怎么做?”专题研讨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思路、增强了行动自觉。在研讨检视阶段17天里,全市法院共检视重点问题324个、解决问题176个,修订新建制度46个。整改提升阶段,全市法院将始终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巩固提升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举措,紧盯此次“体检”查出的“病症”,深入分析“病因”对症下药,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提升,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优异成效。

 

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刀刃向内解决顽疾

 

全市法院牢牢坚持问题、结果、目标“三个导向”,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强制措施不规范及案件久结未执等问题,先后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企业和老百姓司法获得感。全市法院以开展两年以上长期未结涉企执行案件“百日攻坚”和“集中清查涉企案件滥用执行强制措施”专项行动为抓手,制定《执行工作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实施细则》,强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制定《规范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工作指引》《规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范围及条件工作指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清除企业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开展全市法院“雄鹰‘寅’春”——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截至目前已执结涉金融案件90件,执行到位金额1亿余元。开展“积案清理、审限管理规范化”专项督察工作,目前市中院审管办、督察局已对4个基层法院明察暗访,共督察出司法作风问题24个、案件扣审延审不规范问题7个,立行立改22个。

 

以问计问需为动力,补齐短板做精服务

 

坚持把“广开门、真纳谏”覆盖“大讨论活动”全过程,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对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意见建议,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开门纳谏征求意见公告、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目前全市法院线上线下共征求意见建议147条,制定整改措施172条,现已全部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限期逐条整改及时反馈,目前已整改完成82条。同时,通过起底摸排各巡视组、督导组及各级党委政法委交办的信访重点案件,全面排查未化解涉企信访案件,逐案落实包案领导、明确推进举措,力促多元化解。聚焦企业“急难愁盼”精准发力,大力推出诉讼费全流程线上退费,“三书”电子送达等暖心举措73项。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出台《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实施方案》及其实施细则,推出“三端五防线”工作法,打造“枫桥式法庭”,促进矛盾纠纷解于萌芽、止于未发。积极推进破产审判高质量发展,市中院携手阿里拍卖在全市法院启用鄂尔多斯市破产案件智能化办理平台,全面提升破产案件审判信息化水平,实现了对破产案件全流程监督管理,进一步变破为立、以破促兴。

 

以打造亮点为突破,创新创优助推发展

 

各基层法院紧密结合各院工作实际,积极推出系列优质服务举措,着力为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法院力量。东胜区人民法院与市司法局合作共建多元解纷工作站,打造“菜单式”解纷服务品牌,充分满足企业和人民群众多样化解纷需求,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康巴什区人民法院立足规范案款发放流程,防范案款发放廉政风险,简化案款发放流程,减轻当事人诉累。达拉特旗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办理诉讼费减免缓退手续规定》《人民法院诉前委托鉴定工作实施办法》,着力提升司法温度与服务精度。准格尔旗人民法院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三条具体举措,持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供给与制度保障。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与伊旗不动产登记中心签约“点对点”查控合作协议,进一步节约司法和行政资源,提高审执工作效率。乌审旗人民法院揭牌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室,为金融纠纷化解按下“快捷键”。杭锦旗人民法院与杭锦旗司法局建立协作机制,共同运行“锦和调解中心”,联合调处矛盾。鄂托克旗人民法院构建“五心五加快,四高四不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格局,积极助力企业健康发展。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积极开展“百名干警进百企”活动,与辖区40家企业建立一对一结对关系,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以加强宣传为支撑,正面引导营造氛围

全市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思路、多措并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两级法院”联动、“新旧媒体”融合等多种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氛围营造。线上充分利用全市法院“两网八平台”宣传矩阵,精心策划宣传主题,开设专栏专题展播,集中展示“大讨论活动”举措成效,持续增强社会对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认知度和满意度,现已发布相关报道355篇、正反典型案例49篇,被自治区级以上媒体采用85篇。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聚焦涉企服务的精度、温度、力度靶向施治,持续完善优化诉讼服务、调判服务、执行服务和法治服务,创新探索多元解纷新实践,精耕诉源治理新生态,全流程提质增效,全方位助企发展,全链条监督问效,努力为鄂尔多斯当好全区“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创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优秀城市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