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当事人:不跑腿,秒接收!法院“电子送达”, 您了解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28 09:31:31 打印 字号: | |

法院“电子送达”您了解吗?

您是否也收到过如下短信?

不用慌

这是法院电子送达系统

发送的送达短信!

 

为切实解决送达难问题,2020年7月以来,鄂尔多斯市中院积极推广使用人民法院送达平台,通过数据查询、诉讼活动通知、电子送达、电话通知等八大功能相互配合,多管齐下,破解“找人不易”“送而不达”等老大难问题,助力实现法律文书电子送达的“零距离、零等待”,有效助推审判质效明显提升。

 

截至2021年12月26日,鄂尔多斯市中院电子送达平台累计接收案件2611件、送达10593人次,电子送达成功占比83.06%,平均成功送达缩短至6.15天。

 

本期,我们讲讲电子送达那些事儿~

 

1.什么是电子送达

电子送达,是指人民法院采用电话、电子邮件等信息化手段,将送达文书的电子版本发送至受送达人的接收终端的送达方式。

2.电子送达的优势

电子送达,简单方便易操作。对于当事人而言,接收电子送达的诉讼文书,与平时接收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微信信息等相差无几,简单易学、操作性强。相对于法院邮寄送达、上门送达、公告送达等传统送达方式,电子集约送达既缩短了送达周期、提高了送达效率,又节约了送达成本,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收取诉讼文书。

3.电子送达的文书范围

①案件受理通知书、缴费通知书、开庭传票、权利义务告知书、举证通知书、应诉通知书等程序性文书;

②起诉状、答辩状、证据材料等诉讼材料;

③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等法律文书。

4.电子送达的效力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关于电子送达的相关规定,电子送达与其他送达方式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5.接收并查看法院诉讼文书的方式

①手机短信

人民法院通过当事人在立案或诉讼过程中所提供的手机号码发送接收送达文书的短信通知。当事人收到短信后,可直接点击短信中的链接,输入验证码,即可查阅电子文书。

②电子邮箱

人民法院根据当事人在立案或诉讼过程中所提供的电子邮箱,向该电子邮箱发送相关文书或者诉讼材料,并通过电子送达系统发送短信,提醒当事人登录电子邮箱查阅文书。

在今后的工作中,鄂尔多斯市中院将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纵深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为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