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上门调解为民办事 司法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02 09:28:05 打印 字号: | |

八月的草原骄阳似火,炎热的天气令人烦躁,牧民王某遇到了一件糟心事,令他更加烦心。原来王某从阿某处租赁了其从嘎查承包的草牧场,因草牧场租赁亩数发生争议,阿某入住草牧场并放牧,致使王某原先使用的房屋和羊圈无法使用,故王某诉至法院要求阿某停止侵害并赔偿损失。经过一审、二审开庭几轮程序下来,双方矛盾仍然存在,怒气未消,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法官助理乌云:“这个事件一审判的有瑕疵,虽然双方合同约定的租赁亩数为2000亩,但实际使用亩数大于租赁的亩数,这是草牧场纠纷中常见的现象。现出租人阿某以多出来的三百亩归他使用为由而入住草牧场不占理,可是一审法院驳回承租人王某的诉请不妥”。

 

法官王刚:“办案子要案结事了,不能一判了之,尤其是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经过一系列司法程序后没有解决矛盾,与他们的预期相违背,对司法工作也很难满意,乌云你会蒙语,又熟悉农牧区生活,你再辛苦一趟,去当事人家门口做一次工作,邻里纠纷我们应该上门调解”。

 

抱着将该纠纷解决在当事人家门口的初衷,乌云一行深入牧区进行现场调解,刚表达了来意,当事人的情绪就难以控制,乌云制止了双方争吵,并耐心地讲解了土地流转合同中的权利义务关系、下一步履行的利弊取舍以及人民法院审理此类案件的整体思路和做法,紧张的气氛稍微缓和。然而,对于羊圈、草棚、水窖的使用以及道路通行等问题,双方仍然争议不断。这时牧区生活经验丰富的另一法院干警对双方争议的上述问题逐项提出建议,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调解工作有了新进展;在此过程中,为了对草牧场分割界线进行确认,还邀请了嘎查长前来对双方分割经营的范围进行打点确认,最终双方达成了均满意的最优调解方案。


 

“法院可是解决了我们近五年来的大矛盾,我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阿某激动的说。

 

“法院来到现场调解真的是为我们提供了省时省力的司法服务,非常感谢!”王某也连连点头。

 

“这两家人的草牧场纠纷我们跑了很多趟都没能解决,还是法院为牧民找到了解决纠纷的良方。”嘎查长也高兴的表示。

 

调解工作在当事人连番道谢声中完满结尾。这场调解,不仅仅是矛盾纠纷的解决,更是温情的一次传递。下一步,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上门调解,让老百姓的普通纠纷处理在家门口,传递司法的关怀与温暖。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