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先进典型
你依然在丰沛我们的精神——周春梅先进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5-14 14:51:50 打印 字号: | |

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因不徇私情,多次拒绝向某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被向某行凶报复,不幸遇害,年仅45岁。

 

周春梅法官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及全国人大代表间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表示,周春梅法官用生命捍卫了司法的尊严、守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她的事迹会被我们铭记,她的精神会唤起更多人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不畏艰险、一路前行。他们呼吁,要让法官的人身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坚信法治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让人印象深刻

 

周春梅法官被害当晚,湖南日报记者张斌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省高院采访,走进904办公室,周春梅法官的办公电脑打开着,屏幕上的10个大字映入眼帘——“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

 

“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福建省民政厅救助总站二级主任科员张熊涛看到报道后,对此印象深刻。他说,当看到这10个字时,深切感受到了周春梅法官“法治信仰之初心,司法为民之情怀”,能够理解她与家人“为案子说情,打招呼,请不要敲我家门”的铁面“约法”,更感叹命运不公,世间又少了一位好党员、好法官、好母亲!

 

“春梅法官坚守理想信念,是我们教师队伍需要的精神榜样。”颜希晨是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的一名教师,“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日夜陪伴周春梅法官的这10个字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表示,今后将以这10个字为指引,在工作与生活中牢牢坚守原则。

 

“在近期举行的班会上,我把周春梅同志的先进事迹讲给学生们听,大家都难掩失落。但是我告诉他们,这是一个需要英雄和榜样的时代,虽然周春梅法官倒下了,但她的事迹会被我们铭记,她的精神也会唤起更多人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不畏艰险,一路前行”,湖南省资兴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陈秋实坚定地说。

 

对法治的信仰激励更多人前行

 

从事审判工作15年来,周春梅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因过错被发回或改判。因长期办案数量位居前列,周春梅多次获得“办案能手”“优秀党员”“巾帼文明标兵”等荣誉。她撰写的裁判文书曾获评全国法院首届“百篇优秀裁判文书奖”。而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周春梅无数个日夜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的坚持。

 

“从事新闻工作12年以来,我接触最多的群体是人民法官。”辽宁法制报主任记者关月谈到,通常人们能看到的是,他们身披法袍、威严庄重地端坐于审判台上。而多少个华灯初上的夜晚,他们俯首于堆积如山卷宗中的身影少有人看到。捍卫公平正义,几多不易艰辛,几多辛酸疲惫。从严寒到酷暑,从青丝到白发,法官的审判生涯从一本本案卷开始,法官的青春年华在一次次敲击法槌中流逝。初心如磐,使命如山,这就是我所感受到的人民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周春梅与丈夫陈文曲相识于湘潭大学法学院。他们志同道合,有说不完的话、探讨不完的法律问题。陈文曲说,我理解她为什么经常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梳理裁判思路,撰写法律文书,40多岁怀着女儿时还经常在单位加班加点。对她而言,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审判事业,踏踏实实地办案子,是最为幸福的事。

 

法院干警的家属、杭州师范大学徐学会了解到了周春梅法官的事迹。徐学会谈到,对法律的信仰已在一天天法学滋润、一日日案牍劳行中,化为他们的首要准则,融入了血液。那种较真劲儿,不要说陌生人,有时连亲朋好友都为之侧目。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博士生张悦读着周春梅法官的事迹,仿佛看到她英姿飒爽手持法槌的模样,仿佛看到她排除万难为当事人解决困难后的舒展笑颜。“她用行动告诉我们正义需要人们的信仰与守护。周春梅法官如同战士一样,站在司法的第一线,用生命守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捍卫了司法的尊严。我想,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手持利剑刚正不阿的正义化身。”张悦含着泪讲到,“周法官,你没有离开,你依然在我们的心里丰沛我们的精神,你依然伫立在违法犯罪者的面前震慑他们的灵魂。”

 

2021112日是每一法科学子应铭记的日子,优秀的前辈春梅法官因不徇私情遇害。”山东聊城大学2021届法学专业学生李路阳谈到,周春梅以生命为代价,向我们诠释了何为法律人的信仰,犹如日光照耀宫殿也不曾避过草屋。让公平和正义存在于社会的每个角落,将是我们毕生的追求与向往。

 

呼吁保障法官履职不受干扰威胁

 

“周春梅法官的事迹是从我儿子口中得知的,她的年纪跟我孩子差不多大,我的心除了痛惜,还夹杂着些许不安。”湖南省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职工李胜高的儿子也是一名法官,李胜高希望法官在公正办案的同时,也能得到大家善意对待。

 

“周春梅法官是新时代人民法官的优秀代表,她的遇害是国家的损失、人民的损失。”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院长李建安谈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官,也需要全社会来支持和保障其依法履职。应给予法官职业尊荣感,保障法官履职不受任何干扰和威胁。建议相关部门出台依法保障措施,让他们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呼吁全社会尊重法律,尊重法官,不要干预、插手司法办案,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我从新闻中得知周春梅法官遇害的消息,十分震惊、十分愤怒。在当今法治社会,歹徒竟然将一名法官残忍杀害,因这位法官坚守公正司法底线,拒绝给案件‘打招呼’。”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总装二车间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吴端华呼吁,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保障司法人员依法履职;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加强对人民法官的关心关爱,切实保障法官权益,为法官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建文谈到,近年来,人民法院扎实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打造了一支勤勉专业、作风过硬的法院铁军。建议社会各界要弘扬尊法、崇法、践法的法治精神,摒弃“打招呼”违法过问案件的不良风气。建议媒体加大对周春梅法官等优秀法官的宣传,弘扬英模精神和司法正能量。

 

“我在履职过程中,跟法院接触较多,了解到像周春梅同志这样坚守法治信仰、廉洁公正司法的法官很多。然而,随着人民法院受理的纠纷更加复杂,化解矛盾的任务更加繁重,法官所面临的职业风险也日益加剧。”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谈到,案件当事人因不服案件结果而迁怒于法官,对法官进行人身伤害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危害法官职业安全行为的打击力度,用最严密的法律和措施保障法官依法履职。要加强法院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司法警察履职能力,严格执法,排除隐患。

 

是的,在许多法官身上,都有着周春梅的影子,他们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肩扛天平,心系百姓,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绽放。

 

有这些优秀的人民法官,周春梅同志的精神必将薪火相传,法治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让我们共同遵守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因为法官守护的,不仅是他的公平正义,也是你的公平正义,更是我们所有人的公平正义。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