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先进典型
英模精神映法徽——鄂尔多斯市两级法院英模人物展播(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4-13 09:39:18 打印 字号: | |


刘海荣,现任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20109月通过自治区公务员考试进入鄂托克旗人民法院工作,先后任法官助理、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棋盘井法庭副庭长、蒙西法庭庭长、棋盘井法庭庭长。202012月,调任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任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作为一名“85后”的女法官,刘海荣在基层艰苦的条件下,永远把案件质量放在第一位,虽然是经常“5+2”“白加黑”的工作,但她说“每当看到当事人满意的笑容,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412,刘海荣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区法院系统办案标兵”;20161月,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区优秀法官”;201812月,被自治区政法委评为“2018年度全区十佳法治人物”。

 

一、坚定信念 保持热爱学习的劲头

 

“我一直觉得,‘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

 

面对繁重的审判任务,刘海荣从不放松学习。坚持每天早晨6点起床,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来阅读各类书籍,不断提升自己的短板弱项。她凭借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深入专研的精神,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和理论功底。

 

二、爱岗敬业 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

 

办案过程中,刘海荣非常注重做调解工作,坚持每案必调,通过与当事人的积极沟通,秉持着“说服教育当事人有耐心,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有诚心,平息矛盾纠纷有恒心,评判是非曲直有公心”的“四心”工作法,彻底化解矛盾,努力做到让双方当事人满意。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刘海荣从群众身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调解知识,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自2011年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刘海荣累计审结各类案件2000余件,收案数量常年位居鄂托克旗人民法院前列,调撤率均达到60%以上,最高记录是80%,发回、改判案件全院最低,无超审限、抗诉案件。她时刻牢记着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法官的使命和职责,用自已办理的每一件案件,努力维护着法律的尊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福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的铮铮誓言。

 

三、忠诚履职 树立担当作为的意识

 

基层法庭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法院工作最艰苦的地方。作为一名基层法庭庭长,刘海荣深知自己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为全庭干警做好表率。她一直将法律讲解和说服教育作为案件审理的重要一环,坚持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认可的方式查清事实,用群众接受的语言释法析理,用群众信服的方式化解纠纷,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终极目标。因为她始终坚信,“法律是一座天平,只要是依法审判,就会得到公众的支持和理解”。

 

“办案过程中,我坚持重证据、摆事实、讲道理,合法、合情、合理的办理案件,尤其注重实现案件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从不单纯就案办案,努力达到纠正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在陈某等13名原告诉某房地产公司商品房买卖合同一案中,因双方当事人在此次起诉前为房屋的交付、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物业管理等问题已产生过多起纠纷,陈某等人多次到政府等相关部门上访,矛盾纠纷有愈演愈烈之势。在此情况下,我秉持着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在原、被告之间做了大量调解工作,虽然这13起案件双方未达成调解协议,但一审宣判后双方均能理性接受裁判,息诉服判,双方当事人再未针对此纠纷上访。”

 

四、严于律己  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

“公生明、廉生威”。作为一名头顶国徽、肩扛天平的人民法官,刘海荣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自己法官生涯中的一条诫律,坚守道德的底线,保有一份清正。

 

“有一次,我受理了一起农村房屋买卖案件,根据案件事实,法院应当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原告自知自己的诉讼请求得不到支持,找了多位“关系人”出面,来到我办公室软磨硬泡,但我自始至终坚持依法审理、依法裁判,并给每一位说情人详细介绍了案件事实,讲解了法律规定,最终原告撤回了起诉。类似的事例数不胜数,我始终认为法官的人格是正义的最终保障,只有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用权不谋一己之利,严于律己,坚守底线,才能担当起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法官称号,我时常告诫年轻干警:只有自己清白,工作才有底气,办案才有勇气。”

 

刘海荣把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化为了对审判工作孜孜不倦的追求,把对法律信仰的坚定守护化作了追求公平正义的信心和决心,立志要做百姓的“知心人”,凭着耐心和诚心、靠着恒心和公心,坚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造福人民,做一名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人民法官。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