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先进典型
英模精神映法徽——鄂尔多斯市两级法院英模人物展播(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4-12 09:28:14 打印 字号: | |

榜样并不遥远,榜样就在身边。2021年以来,鄂尔多斯法院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有序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一首要任务,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为进一步激发全市法院干警崇尚荣誉、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热情,切实发挥先进典型在队伍教育整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从今日起特推出《英模精神映法徽——鄂尔多斯两级法院先进典型人物展播》栏目,对全市法院队伍建设成就进行巡礼和展播。

 


斯琴,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人民法院沙圪堵法庭庭长。

 

19939月到准格尔旗人民法院工作,从书记员到代理审判员、审判员,从法庭副庭长到庭长,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执着坚守的一颗初心。

 

扎根基层24年 法理之外兼顾人情

 

19971月,斯琴同志到准格尔旗人民法院沙圪堵法庭工作。从那时开始,斯琴同志和沙圪堵这座小镇“长”在了一起,与这里的人们“融”在了一起,逐渐成为百姓信任的“知心大姐”、调解百姓琐事的“暖心村官”。

 

在沙圪堵法庭工作的24年里,斯琴同志时刻怀揣着对法律的敬畏和对公平正义的信仰,审结民商事案件4000余件,让群众在每一项法律规定、每一个判决如下、每一宗案件审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1998年,我开始独立承办案件。第一次处理离婚纠纷案件,经过一上午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离婚协议,一致同意女儿由男方抚养,女方只带走自己的随身衣物。随后,去当事人家中帮女方收拾衣物时,同为女性的我,当看到女方作为一名母亲为自己三岁的女儿洗澡、把前夫的衣物叠的整整齐齐放进衣柜时,我哭了,哭的完全不能自已。有人可能觉得,作为一个法官,不应该被当事人的情绪带动,否则既不专业、也不应该,但在我看来,这些情绪恰恰是我的人生经历、我的宝贵财富,更是我努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法律是庄严的,但也是有温度的。在法律的框架内,在不影响法律公正的前提下,斯琴同志用自己的温情去感化当事人。

 

不仅要判定输赢 更要调和矛盾解决问题

 

沙圪堵这座小镇,百姓大都直爽、善良、生活知足常乐,这里少有什么大案要案,更多的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的平凡小事。

 

2018年春节刚过,办公室来了一位不速之客——陈某。一进办公室就威胁着说,要是医院不给他赔钱,他就去杀了医院院长,反正他也不想活了。直到现在,我还能想起他当时凶神恶煞、面目狰狞的的样子。为了更好的了解陈某极端行为背后的难言之隐,我到他家中了解情况。陈某靠打零工挣钱养家,家里已有4个女儿,妻子在怀着第5个孩子7个月的时候到准格尔旗人民医院做过B超检查。孩子生下来后,是个男孩儿,但是左胳膊肘以下缺失。陈某认为医院在B超检查时没有告知孩子患有残疾,应该承担责任,遂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40万元。他的四个女儿,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两个上小学,陈某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一家人挤在租住的一间低矮平房里,家具破旧不堪,孩子身上的衣着简陋。比起审结案件、宣判结果,我知道让这家人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才是更需要我做的。我当场拿出500元,鼓励他的大女儿好好学习,改变家庭的命运。回到家后,我把自己孩子闲置的衣物整理出来,购买了米、面、油等,第二天一早便送到了陈某家。后来他父亲病重无钱医治,我又凑了1万元让他救急。现在我仍资助陈某大女儿学费,资助其衣物及其他生活用品。”

 

多年来,斯琴同志用实际行动先后化解了40多起敏感性、苗头性案件,挽救了70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使许多带着怨气而来的当事人或其亲属最终满意而归。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总结,斯琴同志提出了“调解端口前移、调解模式多元化”的理念。20197月,准格尔旗人民法院在沙圪堵镇纳林村成立了村级“矛盾调处中心”。每周二,各村社区居民上报矛盾纠纷,每月25日由派出所、村委会、法庭、司法所联合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将矛盾解决在源头,避免形成案件。目前,该矛盾调处中心已成功调解了百余起群众矛盾事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纠纷解决途径,这也成为了独具特色和成效显著的“沙圪堵模式”。

 

把每个案子办得明明白白让人信服

 

在多年的工作中,斯琴同志为自己立下“三个不开庭、三个不轻判、三个不松手”的规矩。即对案件的关键问题没有梳理清楚的,不开庭;对有上诉可能的,不开庭;被告对自己的行为没有足够认识的,不开庭。原告对自己案情没有充分认识到风险的,不轻易下判;能达成和解协议的,不轻易下判;能当即履行的,不轻易下判。对能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不松手;能妥善解决纠纷的赡养案件却没有妥善解决的,不松手;发出的司法建议没有落实的,不松手。

 

当地老百姓的话说:斯琴就是一杆秤,她办的案子,咱都信服!

 

“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斯琴同志把调解老百姓的鸡毛蒜皮生活琐事当成了自己的责任,把人民群众的家长里短爱恨情仇当成了自己的家事。斯琴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法官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对审判事业的满腔热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