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简介
康巴什区人民法院简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1-30 10:20:33 打印 字号: | |

【基本情况】康巴什区人民法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按照司法改革模式组建的基层法院,也是内蒙古首家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的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试点法院。2017年9月21日,康巴什区法院挂牌成立,成为内蒙古第107个基层人民法院。2018年1月2日,正式受理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执行案件。2019年1月2日,集中管辖全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019年4月1日,正式受理刑事诉讼案件。现有5个内设机构1个派出法庭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综合审判庭、执行局、政治部、综合办公室下设司法警察大队哈巴格希人民法庭。


【司法改革】全力推动建立健全“确权、集约、规范、协同、精细、智能”的现代化司法权力运行体系全方位推开115项改革举措,积极探索司法改革新路径。构建“审判委员会+法官考评委员会+法官大会+审判团队”的审判管理运行模式,实现“模块化审判+全流程信息化”审判权配置运行机制设立集约送达团队、驻庭书记员团队、扫描服务团队特色辅助服务团队打造“法官工作室”,全面激发审判工作活力。全新改革经验先后被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工作交流》、自治区改革办《内蒙古改革》、市委办《鄂尔多斯工作》、市委改革办《改革动态》刊发,被新华社、内蒙古日报、鄂尔多斯日报等主流媒体誉为“新时代基层法院司法改革新样本”。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2019年被评为内蒙古“十大法治事件”“鄂尔多斯市十大法治事件”,荣获市委、市政府“五位一体”综合考核创新奖。


【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推动审执工作提质增效。努力打造“智诉”服务平台+“智审”办案平台,建成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信息化应用体系。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与智慧庭审系统有机结合,实现简易速裁案件无纸化办案、案卷无纸化流转。搭建“智管”大数据平台,研发审判数据可视化信息管理平台,推出工作量评估系统,全方位分析全院、团队、法官个人的绩效数据,为精细化管理、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的大数据支持。


“两个一站式”建设】坚持以群众司法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建立“互联网+诉讼服务”的立案新模式,全面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为群众诉讼、律师履职、法官办案、审判管理提供多渠道服务。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建设“一中心两工作室”运行模式,打造“门诊式”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法院特邀调解“五维调解”共治模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党建队建】紧紧围绕“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两大核心,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着力打造“康法先锋”党建品牌。组织开展党员干警“三亮六比五评”创建活动,发布《党建红皮书》,开发上线“康法先锋党建云”微信小程序,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打造特色党建活动室和新时代讲习所等党建阵地,不断彰显党建品牌“软实力”首部微电影《清天》被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评为内蒙古唯一一部“优秀微电影奖”,被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微电影一等奖”。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审执主业有机融合,带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被评为“鄂尔多斯市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示范单位”。持续强化意识形态思想阵地建设,从严把控原创宣传信息的文稿质量关构建起“立场坚定、方向精准、内容充实、成效显著”的信息宣传阵地。2019年8月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


站在全新起点,开启全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康巴什区人民法院坚持“倾力打造品牌法院,奋勇争当改革先锋”工作主线,秉承“细致、精致、极致”工作理念,肩负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抢抓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新机遇,传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康法基因”,发扬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康法精神”,永葆精诚团结、接续奋斗的“康法品质”,力拼只争朝夕、提质增效的“康法速度”,构建集约智能、精细规范的“康法模式”,打造改革创新、独具特色的“康法样本”,力争成为全区乃至全国司法改革新样板!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