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军嫂法官的守护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9-27 10:59:46 打印 字号: | |

       前言: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充分展示七十年来我市一代又一代政法干警踊跃投身政法事业、热情献身政法事业的英雄业绩,我们推出了“我的政法情”系列作品展播活动,大力讴歌我市政法事业取得的辉煌业绩,充分展现新时代政法人的英雄本色。

  今天我们请到的主人公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刘熠杭同志。

       2001年8月于东胜区人民法院参加工作,现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法官,熟悉民事、刑事、行政等多个领域,18年来审理的2000余件案件,全部实现了判决无发回重审、无改判,调解无反悔、无申诉、无上访。

  她还是一名军嫂,丈夫在戈壁大漠腹地阿拉善工作,她一人承担起照顾家庭、赡养老人、抚育子女的重任。

  她连续多年获评鄂尔多斯市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法官,2014年被推荐为鄂尔多斯市“巾帼建新功”典型,2019年入围武警部队第2届“十佳军嫂”20人候选人名单。

       爱岗敬业 她是群众心中的“好法官”

       在法院工作的18年来,她始终把“公正、廉洁、为民”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2018年,她接手一件家族高利贷纠纷的陈年积案,为了挽救这个濒临破碎的家族,她强忍腰间盘突出的病痛,查阅卷宗一坐就是一天,调解纠纷来回要跑200多公里,有时疼的站不起来,靠去痛片坚持工作,时常还遇到当事人情绪激动对她横加指责,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调解,当事双方达成和解,持续多年的纠纷圆满结案。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诸如孙某女与杨某离婚纠纷、袁某与准格尔旗某煤矿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李某等104人与达拉特旗某公司确认股东资格纠纷等为社会所关注的要案的审理,均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达到息诉服判的司法目的。

  诉讼调解是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的重要方式,被国际司法界称为“东方经验”。她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公平公正,调解了许多难以调解、办成了许多难以办结的案件,用一个个铁案立起了“人民信赖法官”的好形象。

       无论是对重大疑难案件的审理还是裁判文书的制作,大到逻辑说理,小到标点符号和错别字,她都力求做到尽善尽美。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都能看到她伏案疾书的身影。为了向专家型法官靠拢,她潜心钻研业务,常常一学就到深夜,周末经常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多次在新华网、中国法院网等网络及法学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撰写的学术论文获得自治区三等奖。

        坚强勇敢 她是大家心中的“贤内助”

        她深知,嫁给军人,就嫁给了责任与担当。十几年来,再苦再累她不抱怨自己一个人扛着,柴米油盐她默默含泪撑起整个家,儿女书桌旁她是最称职的老师,老人病榻前她是最细心的保姆。

  刚结婚的时候,丈夫在基层任营连主官,6年间仅休过婚假、产假各15天。直到孩子5岁了,一家人才第一次回通辽的岳父母家,老家人像对待新姑爷一样隆重接待。

       心系部队 她是官兵心中的“好大姐”

       刘熠杭常说:“爱一名军人就该热爱他的事业,支持他的工作”。这些年她开展了定期“送法到军营”等活动,对官兵实行“零门槛、全天候”服务,多次开展法律咨询,无论是远在大漠戈壁的额济纳还是风沙肆虐的毛乌素,都留下了她情系军营、无私奉献的足迹,几乎走遍丈夫所在支队的20多个基层中队,得到广大官兵纷纷点赞,被大家亲切地誉为“编外法律顾问”。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