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刘敏法官的时间都去哪了
分享到:
作者:(市中院)  发布时间:2019-03-22 09:30:56 打印 字号: | |
  刘敏法官的一天

                         8点30分

  三月的鄂尔多斯,乍暖还寒。法官刘敏提前半小时到了办公室。刚走到办公桌旁边,还没来得及坐下来,办公室的电话就响起了。 “喂,你好”刘法官说到。电话那头就开始了诉说。刘法官听了几句后,打断了对方,说到:“您先说一下您叫什么名字?是什么案子在我们合议庭?”电话那头又开始了讲述。原来是当事人催问案件的进程。听完了当事人的询问,刘法官耐心地解释,告诉当事人这件再审审查案件刚刚分到合议庭,承办法官还没阅卷;至于案件要不要开庭,得视案件情况而定。并告知当事人,如果需要开庭或者承办法官需要与当事人核实情况,承办法官会主动和他联系。刘法官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电话。随着司法公开水平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现在审判流程也是公开的。当事人随时可以查询到案件到了哪一个流程。所以当事人知道案件从立案庭转到了再审审查监督合议庭,分到了我手中,而且知道我的办公室电话,所以就打电话过来询问。现在当事人再也不用四处去打听,托关系问人,只需要到诉讼服务中心的自助查询机上就可以查到相关信息。现在诉讼难真的极大的缓解了,司法便民是真的落到实处了。只是案件多,得一个个办。”挂断电话,刘法官拿出了上午开庭的案卷,她习惯在开庭前再看一下案件争议焦点,梳理一下自己总结的问题。

                          9点

  刘法官抱着案卷准备去法庭了。开庭时间是9点30分。但是她习惯提前到法庭,以防庭前出现什么意外情况。书记员已经在法庭做庭前准备工作了。只来了一方当事人,看了一下时间,刘法官给另外一个当事人打了电话,确认另一方当事人马上就到法庭后,她又低头看起了案卷。刘法官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双方当事人的证据均不是很充分,按照民事诉讼法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和高度盖然性原则,一、二审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现在是原告申请再审。

                          9点30分

  庭审准时开始。再审申请人(一审原告)提交了新的证据,被申请人也申请了几位证人出庭作证。案件直接的、书面的证据较少,因此法庭询问的问题很多,法庭调查的时间较长。庭审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时间很快到了12点,已经是下班的时间了。但是法庭辩论才刚刚开始。合议庭决定加班开庭。刘法官说:“这样的事情也是常有的。再审的案件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案件多数都较为复杂,不仅是法律关系复杂,最主要的是当事人经过多年的诉讼,积怨较深,案件调解难度大。当事人对法院也有不满。因此在审理这类案件的时候,安抚当事人情绪也很重要。所以在庭审过程中,我们尽量不打断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的陈述,因为案件启动再审不容易,再审也是当事人最后的救济途径,所以要保证他们说话的权利”。

                          12点40分

  庭审结束。当事人还在核对笔录。书记员说:“刘法官,你先回去吃饭吧。我等着当事人核对笔录、签字”。刘法官说:“我等一下你吧,这个点儿了,单位食堂估计也没饭了,咱们出去吃点面吧”。刘法官告诉记者:“在法院,书记员是法官的得力助手,送达、装订案卷、作笔录,没有得力的书记员,法官就是一条腿走路。我的书记员很优秀,能很好地配合我的工作。所以,我们亦师亦友,又像姐妹”。

                          13点40分

  刘法官吃完午饭回到办公室。还有20分钟就上班了。她本打算在桌上趴着休息一会儿。书记员敲门进来。书记员说到:“这是已经装好的案卷,刘法官你有时间的时候看一下,有没有问题,没有问题我就拿下去扫描、归档了”。刘法官告诉记者:“现在法院卷宗都电子化了,方便法官、当事人查阅。我们法院将扫描业务外包,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书记员的工作量”。她拿起案卷仔细的检查了起来。

                           14点

  刘法官打开了文书智能编写系统,开始撰写裁判文书。她告诉记者:“文书智能编写系统的运用,也是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一个举措,通过这个系统,能自动提取一、二审裁判文书,扫描当事人的再审申请书、答辩状,并且扫描的图片都可以转化成文字格式,极大地减少了法官的重复劳动,减轻了法官的工作量,让法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案件本身的审理和裁判上”。

                           15点15分

  办公室电话又响起来了。一看来电显示是信访值班窗口的电话。接起电话,窗口值班工作人员告诉刘法官,有一个当事人在诉讼服务大厅不走,要见刘法官。点了一下文档保存,刘法官拿起相应的案卷和笔,去隔壁办公室叫上书记员,下楼了。原来是当事人拿到判决书,不服判决,要求见承办法官。刘法官将当事人带到调解室,耐心地解答着当事人的提问,这就是判后答疑,告诉当事人作出判决的理由以及不服判决的救济途径。苦口婆心的说了近一小时,当事人还是觉得不服判决。刘法官说:“你如果还是接受不了这个判决,可以去检察院申请抗诉”。当事人拿着判决书走了。刘法官说:“这样的情况也常见。打官司,有胜诉的一方,就有败诉的一方,败诉的一方自然就不满意。虽然我们的目标是胜败皆服,但有时候真的挺难”。

                           16点10分

  刘法官继续在电脑前写着裁判文书。法官助理走了进来,说:“刘法官,郝家圪卜社的系列案,我已经全部通知到当事人了,开庭时间定到了下周二下午”。刘法官说:“好的。传票都送达了吗?”法官助理:“电话都打通了,当事人离得远,说不过来取传票了,等开庭的时候一定过来。我给他们都发送了短信,而且他们都回复了!”刘法官向记者解释说:“送达难其实是困扰法官的一个大难题。根据法律,短信、电子邮件、微信等电子送达方式也是可以的,像这样回复短信的,即是送达了。如果不回复短信,我们就得电话录音,或者邮寄,或者亲自去送。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一样重要。我们不能在程序上出问题”。

                           16点50分

  审判长通知合议案子。刘法官的裁判文书也写的差不多了。带上合议的本子,合议庭成员、书记员都来到了合议室。承办法官汇报案情,参审法官、审判长积极讨论。

                           17点45分

   两个案件合议完,已经过了下班点了。回到办公室,刘法官看到了桌上新分过来的减刑案件。她又翻起了案卷。她笑着说:“今天还早,再办两个减刑案子吧。回去也是闲着。”她接着说到:“减刑假释案件都是按批立的,一批有时候得有上百件,审限就一个月。所以减刑假释案件立了以后,我们就得加班办理”。

                           19点30分

   刘法官收拾好案卷,离开了办公楼。记者说:“你们法官这么辛苦,我看您一天都没有休息的时候,还得加班”。刘法官笑了笑说:“我们还不是最辛苦的,你抬头看看,是不是还有亮灯的窗口?我们执行干警,还有基层法院的同志们,更辛苦!”

   这就是一个普通法官的平常的一天。也许很多人觉得法官高高在上,充满威严,掌握着生杀予夺的大权,其实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因为这份工作的神圣与责任的重大,他们承担了很多,付出了很多。时间、精力、青春年华甚至一生,都在日常的接打电话、答疑劝解、开庭送达、合议案件、书写文书中度过。正是这些普通的但是从事着不平凡工作的司法者,用尽全力推进着中国法治的点滴进步。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