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十年韶华为审判 不负青春不负法
——鄂尔多斯市中院微电影《十年之后》荣获十佳微电影优秀奖
分享到:
作者:市中院妇委会 刘敏 图娅  发布时间:2018-07-20 16:48:48 打印 字号: | |
  • 市中院监察处处长、《十年之后》微电影主演图娅(左六)在颁奖现场领奖
  • 《十年之后》获奖荣誉证书
  • 《十年之后》剧照
  7月19日,全国法院第五届微电影微视频颁奖会暨全国法院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培训班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拍摄的微电影《十年之后》荣获十佳微电影优秀奖。此次评选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新闻局、执行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以及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七家单位联合主办,中国法院网承办,经过网络投票、编辑初选、专家评定,历时半年,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418部作品参与评选,倾情讲述法律与爱的故事。

  《十年之后》是市中院自编、自演的第一部微电影,电影以一名法院女干警的十年成长经历为题材,讲述了人民法官维护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用法律传播爱、用法律守护爱的感人故事。电影中的女主角林静,是一个从小有着主持梦想的女孩,大学毕业之后,因为父母的要求,进入法院工作。一开始,她排斥和抗拒法院的一切,因为这不是她梦想从事的工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她在工作中亲身感受到一位女法官的爱,那种爱不是局限于个体梦想和成功的小爱,而是为更多的人实现梦想和成功保驾护航的大爱,她逐渐改变了想法。韶华流逝,她爱上了自己的工作,爱上了法官这份职业,更爱上了法院这个维护公平正义的地方。电影中的她,为了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为了化解纠纷费尽心思。她以一个女人、一个母亲的柔情和爱去帮助和鼓励绝望轻生的年轻母亲,她用一名法官、一个审判者的威严和正义去说服和教育医疗事故责任纠纷中的医院负责人.......一件件看似平淡的小事,背后却是法官默默的付出。电影由市中院干警本色出演,自己的人演自己的故事,所以每个法院人都能从电影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习近平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法治中国,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一个又一个法院人脚踏实地的努力工作。公平正义就是在一个个案件中实现的,也许这就是一个几千元的借贷,一个因为几亩地、几只羊引发的纠纷,但正是这一个个案件,才构成我们司法公平正义的基石;司法为民就是在一件件纠纷中体现的,也许当事人不理解,也许被执行人不配合,甚至还有很多人会攻击法官、攻击法院,但只要坚守司法为民的情怀和底线,法院、法官的工作就一定会被认可。青春未厌好,韶华已十年。在全市、全区乃至全国法院系统,有多少像林静这样的法官,将一个又一个十年奉献给了法院,将自己的青春和爱给了审判事业,她们没有辜负青春,更没有辜负法官这一神圣的职业。电影打动人心之处,就在于它平淡中的不平凡,在于它的真情实感,就像每个法官一样。

  《十年之后》的拍摄,既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也是贯彻最高人民法院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凝聚磅礴力量的切实行动,更是展现我院干警风采、建设书香法院的探索和创新。今天,《十年之后》荣获殊荣,这是市中院文化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今后,市中院将会继续拓展文化建设的渠道和方式,加强对法院文化、法院工作的宣传,为法院发展、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