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书香法院
法院人的四季冷暖
分享到:
作者:董成香  发布时间:2018-06-12 11:33:34 打印 字号: | |

    《大学》有云:“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法官在审理案件中如何做到公平正义,知识、经验与方法固然重要,但法官的良知亦是公平正义的最终保障。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每天穿行于当事人的争辩声、争吵声、甚至吼叫声中,辨析其中的事实曲直,在一堆堆证据、一份份笔录中翻阅,运用裁判者的思维,拂去真相上面的尘埃,紧握手中的法槌,敲定每起案件的真实。见惯世间百态的我们,如何保留最初的本心,宽待每一位当事人,静观世态人情,感受四季冷暖。 记得刚入审判岗位时,作为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主审法官,依据一方当事人申请,依法保全了共同借款人(借款人妻子,一位四十来岁的农村妇人)的存款。

    当时,借款人妻子哭诉自己挣钱的不容易,指着怀孕五、六个月的我怒骂不止,不管我如何解释保全的原因和性质,她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立即解除保全,且无任何法定事由。当时,我冷静的给她解释,无法定事由无法解除保全,若她对保全裁定不服,可申请保全复议进行救济。不论我如何解释,她依旧破口大骂,直到被其他干警劝走。法律应保护弱者的权益,但其不应利用弱者身份,肆意对法官进行人身攻击,无视法官的人格,践踏法律的权威。 官司即有输赢,公平正义与当事人的绝对满意无法永远划等号,也许我们无法让每一位当事人满意,但我们会致力于维护公平正义,努力做到问心无愧。 在一起机动车交通责任事故纠纷案件中,原告方(伤者)为外地人,因被告保险公司对投保人的签字有异议,历经两次一审,两次二审(其中发回重审一次),最终二审维持了我院的判决,判令被告保险公司赔偿,最终其将案件款打进我院账户赔偿原告方。考虑到原告方路途遥远的实际情况,先与原告方沟通好取款所需要的所有材料,并帮助其办理好领导签字批示后,又与财务部门沟通,最终经过一下午的努力,原告方顺利办理完签字手续取上了案件赔偿款。原告方和我们谈起打官司这两年的艰辛,自从车祸受伤后,经历四次庭审,花费律师费二万余元,曾经绝望、灰心过,但今天他从我们身上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亦感受到了淳朴的为民服务的温暖,让他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最早和最近距离接近案件事实,最有机会了解到案件的真实情况,应秉持责任心和公正心,最大程度还原案件事实,厘清法律关系,维护公平正义。同时,我们向社会传递的不仅仅是公平正义、惩罚犯罪,还应包含善良与宽容。

    在万家灯火、合家团圆的日子,我们的执行法官仍奋战在执行一线,拘老赖,查财产,打的被执行人措手不及,帮助农民工要回了一年的辛苦血汗钱,为住院的伤者要回来急需的医疗费,也为无数个家庭要回了多少年的陈年旧账,这里到处有他们加班加点、辛勤奔波的身影,随处可见一脸卸下千斤重担的轻松,亦有夜深人静想起无法陪伴家人孩子时的落寞。 时间是一个时代最准确的坐标,亦是一个时代最好的证明,风吹过的地方会留下痕迹,愿我们踏踏实实奋斗的地方会留下我们最美的身影,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一些简单的温暖,让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责任编辑:研究室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