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公开 > 执行公开
执行二局干警赴上海扣押宝马车成功执结一起执行难案
分享到:
作者:(执行二局 王刚)  发布时间:2017-04-12 10:35:14 打印 字号: | |
  清明节前,执行二局名干警王刚、樊富强、程姗姗、韩文丽远赴上海执行一起技术合同纠纷案件,涉案标的近500万元,查封扣押被执行人的一辆宝马730轿车后,被执行人当即主动履行40万元,取得了申请人谅解,并就剩余债务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申请人撤回执行申请,成功执结一起“骨头案”。

            技术咨询服务合同引起诉讼纠纷

   申请人内蒙古开滦化工有限公司与上海戊正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于2009年签订技术咨询服务合同,双方约定由戊正公司为开滦化工公司编制合成气制乙二醇等工艺包和基础设计,技术咨询服务报酬为9500万元,合同签订后开滦化工公司支付首期款712.5万元。后双方协商解除合同,并约定退款金额。但戊正公司一直未退款,开滦化工公司诉讼至法院,经两审后,法院判令戊正公司返还开滦公司425万元咨询服务费,但戊正公司一直未履行。

            跨省执行难度大被执行人拒不执行

  执行立案后,承办法官多次电话通知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动履行义务,但该法定代表人总以公司无力履行、判决错误为由拒绝履行。执行法官便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查询了被执行人名下的账户开户信息,在被执行人在中国民生银行上海某支行账户内发现了存款40余万元,当即将该笔存款扣划执行。扣划后,该账户再未有钱进入,被执行人仍然不主动履行义务,而且依仗执行法院与上海距离遥远,仍然拒不配合执行。

         女干警胆大心细调查财产强制执行震慑被执行人

  为尽快执行此案,承办法官王刚在执行前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由程姗姗、韩文丽两位女干警先期出发赴上海彻查被执行人在上海的财产状况,两位女干警两天之内分别在上海的银行、中国证券登记公司上海分公司、不动产登记部门查询银行存款、证券、房屋土地,均未发现财产,又到上海市车辆管理部门查询,当时已近下班时间两位女干警拖着疲惫的身躯抓紧赶往查询地点,终于发现了被执行人名下有一辆宝马汽车,当即查封了该车辆。由于查封了车辆并不能处置该车,只有扣押了车辆才能评估拍卖,两位干警便想查找该车辆。诺大一个上海,如何才能找到一辆车。一名执行干警提出,先到被执行人办公地点附近寻找车辆。经过一下午的广泛搜寻,两名干警终于在被执行人办公地点附近的地下停车场负三层一个角落里找到了查封车辆。两位女干警将上述情况告知承办法官后,承办法官立即决定扣押该车辆,但考虑到两位女干警对当地环境不熟,且车辆处于地下停车位,扣押条件不成熟,暂不实施扣押。他一方面请两位女干警对车辆拍照取证,联系专业拖车公司准备拖车,并联系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派警车和干警次日协助执行。另一方面向院领导汇报情况,在经有关领导批准后,于次日一早与另一名干警紧急从北京飞往上海执行扣押任务。第二天,四名干警在被执行人办公地点汇合,并分为两组,一组人与浦东法院警力汇合,控制车辆,另一组与被执行人见面要求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以外出为由,仍不履行义务,且以司机外出为由拒绝交出车辆钥匙。承办法官通知另一组干警由拖车公司将查封车辆拖出地下停车场运回鄂尔多斯,并对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拒不执行的行为罚款50万元。然而,就在车辆被拖出后半小时,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动打电话给承办法官,称已经认识到错误,并想办法凑40万元给申请人履行义务,并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分期履行剩余款项,申请人也同意撤回执行申请,申请解除对被执行人的车辆扣押。至此,一件跨省异地执行案件圆满执行终结。

  执行难,有千难万难,执行员,有千辛万苦。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没有两个案件是一模一样的,每一起案件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每一起案件执结背后都有艰辛摸索和斗智斗勇。但只要我们有宜将胜勇追穷寇的锐气,有上下团结一心的和气,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执行难这场硬仗。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