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执行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乌审旗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肖文杰先进事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07-14 14:09:51 打印 字号: | |
  6月23日晚,乌审旗人民法院干警肖文杰同志在连续工作一天后,又加班至深夜10点钟,在回家的途中,突发心梗,被送往榆林市第一医院进行抢救。

  肖文杰同志,现为乌审旗人民法院执行二局的一名普通执行干警。他出生于1983年5月,汉族,乌审旗人,1999年参加工作。扎根基层工作10年后,于2008年10月调入乌审旗人民法院工作,在乌审召法庭工作6年。2014年,调入执行二局工作,正式开启他的执行征途。在法院工作的八年时间里,他一直任劳任怨,尽职尽责,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如今在法院最艰苦的执行战线上,他依然一心扑在案件执行上,大家都称他为“拼命三郎”。

  2016年4月,乌审旗法院“执行年”专项开展以来,肖文杰同志一直奋战在执行工作第一线,长时间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时间,顺利执结案件40余件。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执行活动刚刚落下帷幕,“草原风暴”的战役又再次打响,他又一次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在连续奔赴武汉等地出差半个多月后,终因积劳成疾病倒在回家的路上。

  在基层工作中,他为群众排忧

  在基层法庭工作的六年里,肖文杰同志受到了领导与群众的一致认可。在担任乌审召法庭书记员时,曾遇到一起父母起诉儿子的赡养纠纷案件。在主审法官交办他做庭前调查笔录时,他深入当事人家中,细致核查纠纷缘由,发现问题最主要根源在原告儿媳身上,但儿媳并不是案件的当事人,且十分难沟通,案件调解难度很大。考虑到双方当事人是一家人,一判了之会伤了彼此的感情,他多次主动赶到当事人家中,耐心细致做儿媳妇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强硬的儿媳终于被他的行为所感动,愧疚地说:你一个外人,为了我公婆,能下这么大功夫,我作为他们的亲人,真不该。这一案件的成功调解,既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他就是这样一心以当事人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在执行工作上,他为群众解难

  执行是落实判决结果、保障受害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的最后一道“保险锁”。可以说,执行工作没有做到位,再好的判决都将是一纸空文。因此,执行工作既苦又累,加上不少被执行人故意规避执行,做好执行工作更加困难重重。明知有困难,但一直兢兢业业工作的肖文杰却选择迎难而上。作为一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执行员,肖文杰深知自己不仅不能退缩,更要身先士卒。

  一次,在一个交通肇事案件中,案件当事人是无业人员,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家中还有一个急需治疗的孩子,却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眼看着医院就要停诊,孩子的治疗可能被耽误。肖文杰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孩子和焦急地哭泣的父母,告诉医生最多三天,一定将医药费交上。随后,整整24小时,他先后打电话、上门与被执行人某某保险公司沟通,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终于感动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移送执行的第二天,就快速将执行费全部执行了回来,为申请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执行的故事有很多,执行的路途很艰苦。很多时候,都需要驱车来回奔波执行案件。有时,累了的他会不知不觉的躺在座位上睡着,这都成为了工作中难得的休息时间。近年来,随着乌审旗法院案件数量的激增,执行工作压力日益加重,经常是旧的案件还未执行到位,新的案件又要执行。虽然执行工作辛苦、忙碌,但看到一个案子执行完毕,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时,他却是满心欢喜。

  在家庭生活里,他却亏欠太多

  面对工作,肖文杰一次次克服困难为申请人实现了应得的权益,面对亲情,他更多的却是一种无奈和惭愧。他的父母年老,身体都不是太好,家中有两个孩子,因为工作忙,他很长时间不能去看望父母,也不能陪伴孩子成长。在工作和家庭之间,他选择了无怨无悔的投身工作,为当事人的权益努力奔波。很多时候,也许他正在陪伴孩子,也许他正在看望父母,只要接到申请人的电话,只要收到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即使路途再远,即使睡意正浓,他总是提包就走。

  他,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执行干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但是正是千百万个这样的平凡干警,他们用青春与热血撑起了法律的天平。就这样,在执行战线的每一个日夜,他都用敢于直面困难的勇气和勇于担当重任的魄力,迎接着工作中一个又一个挑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法院干警应有的为民情怀,在群众中树立了人民法院的光辉形象。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