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先进典型
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黄志丽法官先进事迹材料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06-27 11:07:55 打印 字号: | |
  身为共产党员,她把人民记在心中,把忠诚扛在肩上。坚持以法育人,以案传德,多调少判,调解撤诉率达93%,无一投诉,无一上访。

  身为人民法官,她把责任视为生命,把创新落在实处。十年办案4859件,75%以上案件自动履行,无一发回重审,无一错案改判,成立“法官工作室”,打造“无讼社区”。

  身为人民代表,她把群众当成亲人,把奉献摆在首位。用真情和责任诠释法律的庄严和温暖,用良知与智慧铸就正义防线,真心实意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她,就是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黄志丽。她先后荣获“福建省十佳法官”、“福建省优秀女法官”、“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当选为中共漳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3年2月26日荣膺“全国优秀法官”在北京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

扎根基层,她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黄志丽同志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守基层一线,柔肩担正义,真诚护公正,真情解民难,真心排民忧,真功化矛盾。她坚持一个亲人、一份关爱、一倍辛勤、一分欣慰的“四一”办案理念,深受基层群众的赞誉,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一名政法干警对党、对人民、对政法事业的无限忠诚。

  “黄法官,借你吉言,我要好好多活几年,至于那墓地,不要也罢。”在第八次调解后,黄颜拿着继子给的三万多元现金,撤诉了。

  10年前,51岁的黄颜嫁给了大她20岁的陈大爷,夫妻生活倒也美满,只是陈大爷50岁的儿子陈烨从不肯认这个与自己同龄的继母。2011年,陈大爷去世,陈烨将老人的现金、存款、抚恤金7万多元统统领走。两人矛盾由此爆发。

  “我跟了你爸这么多年,那些遗产总该有我的一份吧。他去世的时候交代了,要买三块墓地,他自己和前妻,还有一块是买给我的。”

  “就你,到了地下还想跟我父母当邻居?真是笑话。我爸那些钱做后事就都花光了。”

  “除了开正式发票,我那部分钱你得给我吐出来。”

双方言语里的火药味越来越浓,本着让仙逝老人心安,黄志丽第一次组织调解,两个老人竟如此倔强与对立。

  第二次,黄志丽分开给他们讲法律,老人耳朵听着,却听不进心里;

  第三次,谈十年家庭生活,老人互相挑刺;

  第四次,得知老人都信佛,黄志丽就和他们谈信仰,谈人世轮回,老人的眼里有了些光亮;

  ……她不忍60多岁的老人一直往法院跑,便分别到老人家里做工作。

  第八次,在陈老汉的遗像前,她让老人再次面对面坐了下来,苦口婆心,又是一个下午的时间,老人的态度慢慢软了下来,终于,陈烨当场拿出该给黄颜的那部分现金。“老伴,你安心吧。”黄颜抹去眼角的泪,给老伴上了柱香。

  处理这个案件,如果是判决,两三个小时就能落槌敲定,但黄志丽为此付出的是:走访4次行程40公里,谈话5人费时33小时。

  “人与人之间总躲不过一个情字,再复杂再对立的矛盾总因情而起,我愿意花些时间、花些心血,解开那个情结,好过一纸判决却让他们仍各自怀恨在心。”黄志丽这样想,也这样做。

  “这房子是我的呀,儿子给我占了,我没地方去了……”炎热的盛夏,骑了40分钟的自行车,70多岁的蔡老伯顾不上大汗淋漓,一见到黄志丽就心急如焚地说着。

  黄志丽赶紧拿了条毛巾给老人擦汗,听着老人的叙述,她心酸不已:蔡老伯含辛茹苦独自一人将儿子拉扯大,攒下一间小屋将产权转给儿子,哪知新婚不久儿媳妇便将他赶了出来。黄志丽跟着老人去了家里,看着房间通往客厅的门被儿子堵上了,另外开了个小门,昏暗的小房间里生活极为不便。

  她抽出时间走访老人的亲戚、邻居,与蔡伯谈心,还常给他买生活用品。她心想,一定要让蔡伯老有所养。

  两周后,案件开庭。“法官,我也不想赶走父亲,但是如果他在这个家里,我的日子也不好过啊。”听到这话,黄志丽忍不住对着当事人发火了。“这是你的父亲,他含辛茹苦把你拉扯大,把你当他的命。那年冬天你生病住院,是谁三次卖血为你治疗,是谁保你健健康康长大?而你是怎样来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的?如果你的孩子以后也这样对你,你们会作何感受?”回忆起与父亲相依为命的生活,儿子的眼眶红了,在老人面前长跪不起,那个新媳妇脸红着低下了头……又过了两周,黄志丽到了老人家中时,发现那扇曾经堵上的门重新打通了,而老人正满面春风的在厨房里忙碌:“黄法官,俺要抱孙子了”。言辞里,洋溢着幸福。

  这种案结事了人和的例子在黄志丽承办的案件中数不胜数。她用自己的言行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法庭上,她熟于应用法律、精于驾驭庭审,以一颗不偏不倚的公心握紧手中的法槌;法庭外,她用心发掘矛盾根源,加班加点阅卷、拟写庭审提纲、制作裁判文书。10年来,高强度办案,让年纪轻轻的她落下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白天忙于办案,晚上还要照顾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但她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无比坚强的意志,埋头苦干。黄志丽同志平均每天审结案件至少1件,甚至2件、3件,40%的案件在立案三天内即调解结案,确实无法调解的案件,总是争取时间尽快判决,当庭裁判率达70%。

甘于奉献,她时刻传递司法温暖

  前些年,法院里常能见到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妇女,见到她拄着拐杖慢慢走着,同事们都知道,她来看黄志丽,便帮忙扶着到她办公室里。老人常说:“志丽你忙你的,我就是来看看你,看你能让我感到心安。”黄志丽不忍老人腿脚不便这样跑来跑去,心疼她,下班后就一定要亲自送老人回家。老人自责:“我又给你添麻烦了。”老人村里的干部感慨,“不说人家真当你们是亲母女啊。”

  2007年,老人因为交通事故导致左腿粉碎性骨折,刚刚接到卷宗的黄志丽第一个念头,便是先去看望老人,却发现卧病在床的老人无人照顾,仅有一个儿子也远在北京,她立刻放下包,给老人擦身子、做饭、打扫屋子。老人生活原本就不富裕,为了治病更加拮据,黄志丽找到了村干部,协调后为老人请了一个保姆照顾老人起居,她还自掏腰包垫付了一个月的保姆费和老人生活费。白天,她找肇事者调解赔偿事宜,协调赔偿款来源,晚上,她担心保姆对老人不好,亲自到老人家里给老人擦洗、喂饭,嘘寒问暖。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赔偿款交到了老人手里,那天,老人抱着黄志丽哭了好久。老人不知道,这赔偿款,是黄志丽带着肇事司机到江西亲自带回来的,这一路她风雨兼程,甚至来不及合一会儿眼,不舍得花老人一分钱,她买的是火车硬座票,吃的是泡面。

  结案了,黄志丽还经常去看望老人,每次村干部接到黄志丽的电话,便知道是来询问老人的情况,三年多的时间里,她从未间断过关心老人,每回偷偷塞给老人零花钱,老人拒绝,她就假装生气说不拿以后就不去看她了,老人只好收下。2010年,老人弥留之际,念叨着黄志丽的名字,含笑离世。

  很多当事人提到黄志丽,就会提到她的笑,那是朴实、平易近人的笑,她微笑着接待他们,微笑着嘘寒问暖,微笑着倾听诉说,充满善意的眼神,常常让当事人为之感染。“以前没见过法官,以为都跟电视剧里一样不苟言笑,这一回遇见笑容可掬的黄法官,就像久违的朋友一般,好亲切。”农民工熊建洲操着浓浓的湖北口音,每回谈到黄志丽,他就竖起大拇指。

  2008年1月30日,离春节只剩一周的时间了,淅沥沥的雨却挡不住街上行色匆匆的人群,或是追赶着春运的拥挤,或是采购大包小包的年货,黄志丽的办公室里,5个民间借贷当事人刚刚领走执行款,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又响起。

城郊一工地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百名农民工围堵大楼,黄志丽和同事们冒着大雨就往工地赶,她担心若处理不善,将会引发恶性群体事件。顶着弱小的身躯,她装进了人群中,找了个凳子站了上去,“大家先听我说,我是……”铿锵有力的话语,一句“你们放心”让现场安静了下来。了解到农民工食宿都没有着落,她联系了开发商协助安排,并从包里掏出钱让同事先给农民工每人买份快餐,一边吃一边听他们倾诉。听预报说当晚要降温,她又跑去工地关心农民工的保暖情况,一遍遍嘱咐着有困难要提出来。小组长熊建洲看着黄志丽忙碌的身影,说:“兄弟们,遇上这样的法官真好,我们就听她的,我相信她。”旁边的兄弟纷纷点头。

  安顿好农民工,黄志丽找到工地的承包方,了解到是因为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引发资金链断裂,她又驱车找到开发商协调资金,同时与多个部门联系督促开发商配合。因缺乏休息又一直调解,多年难愈的咽炎再次发作,咳得厉害的时候她就喷药缓解,可依然难受到整夜难以入眠。第五天,大年廿七,顾不上沙哑的嗓子,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黄志丽在第一时间将工资发到了每个农民工手上,疲倦的脸上仍挂着笑容,打着手势回应农民工们的声声道谢。熊建洲最后一个领钱,这个185的汉子抹着泪在领款单上签字,接过钱后重重握住黄志丽的手,说了句:“您辛苦了。”黄志丽张开嘴笑了笑,点了点头。

开拓进取,她用智慧打造和谐

  黄志丽同志创新心理调解法、婚姻分析法、社区走访法等多元化调解技巧,达到胜败皆服的最佳社会效果。她把工夫做在案外,做当事人的贴心人,准确把握他们的心理,她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参加心理咨询师的课程进修,率先将心理学知识应用于司法实践中;她自学医药学知识,与伤者探讨就医用药身体恢复情况;她考取了婚姻分析师资格证书,活化调解方法,活用调解技巧,找到最佳切入点,让一对又一对夫妻破镜重圆;她注重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勇于创新调解方法,充分利用社区调解委员会、农村村委会的协助就地审理案件,并积极指导调委会调解案件。

  2012年6月,芗城区人民法院率先在南坑街道办事处建立全省首个以优秀法官命名的“黄志丽法官工作室”。“通过法官工作室,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把纠纷解决,也能省去他们跑法院的麻烦。”可“黄志丽法官工作室”成立后,黄志丽的工作量着实增大了许多,她笑称,常常走近群众身边,才能走进群众心里,“能动司法”就该如此。

  一天,两位残疾老人相互搀扶着来到黄志丽法官工作室,一进门就泪水涟涟,黄志丽见状放下手头的工作,搬出椅子给老人坐下,老人嘴里喊着:“法官,求您帮帮我那儿子吧。”“扑通”一声从椅子上直接跪到了地上。

原来,两位老夫妇的儿子也身患残疾,这个不幸的家庭本来日子就拮据,前几天儿子骑电动车撞了人,更是雪上加霜,老人一边担心巨额的索赔,一边怕儿子要承担刑事责任,左思右想,找到了黄志丽。

黄志丽了解到,这家人没有生活来源,仅靠领取低保、租住公房过日子。她想方设法为老人筹集资金,终于联系到社区街道对这一家人进行适当的照顾帮助。为了协商赔偿数额,她到医院看望伤者,一个同样已年逾古稀的老人,她前后六次亲自到他家里与家属协商做工作,前几次家属不理解,觉得法官偏袒,甚至避而不谈,有一次连门都不开了,黄志丽就在门口等着,春寒料峭,那天她急着出门,只穿了单薄的制服,却在通风楼道里等了三个小时。高烧接踵而至,一生病就是二十几天,她却从未请假休息,听着她的咳嗽声同事都心疼,她却摇摇头说没事,又带着书记员继续往伤者家里赶,她没有放弃,一趟又一趟,执着感动了家属,愿意心平气和坐下来,在黄志丽的引导下体谅肇事者的难处,最终双方以3000元调解结案。

  自从出了交通事故,老人的儿子对这个家庭、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仿佛换了个人似的,黄志丽注意到了他的变化,一边鼓励他自强自立,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一边帮他找了份电器维修学徒工,既能谋生也能帮助缓解家庭困境。

看着儿子的变化,“黄法官,你救了我们一家人。”老人第二次跪下,黄志丽扶起沧桑的老人,“都是我分内之事。”她细心擦着老人布满皱纹脸上的泪水。

  提到残疾人,一起离婚案件的被告郑丁觉得自己特别有发言权。“是黄法官教会了我一个人即使是一个残疾人,也可以生活得很精彩。当年,她努力劝我们夫妻和好,可我前妻态度坚决,我想过报复,黄法官把我从精神萎靡中拉了出来,就像我的心理辅导师一般一步步解开了我的心结,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三级伤残的郑丁走出了离婚的阴影,也走出了疾病的困扰,乐观独立地生活。

 以案寓德,她召唤社会道德回归

  “每一起案件都能折射出社会道德在某一方面缺失的现象,所以,不能单纯当一名法官,不能为了当法官而当法官,法官还肩负着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捍卫法律尊严和召唤社会道德回归的职能。”这是黄志丽执法为民的办案特色,也成为她办好案件的制胜秘诀。

  黄敏,曾旁听过黄志丽的一次庭审,她说黄法官的话她一直记得,“那是一起离婚案件,不管是夫妻相处之道还是面对婚姻问题的态度,她的话句句在理,让我反思了自己与爱人的相处方式,并尝试着改变自己,我老公说我好像更新换代了一样,我们夫妻感情这一年来比前十年好得多了。”

廉洁自律,她执着坚守法律信仰

  黄志丽同志始终坚定自己内心深处对法律的信仰,自觉恪守人民法院的职业道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2010年5月,黄志丽同志审理了一件商品房买卖的案件,被告开发商打电话给黄志丽,说如果判决结果有利于被告,可以送她去海南五日游,被黄志丽同志婉言谢绝,并教育了一番,劝开发商将钱用在赔付原告损失上。她说过:“只有做到两袖清风为人民,哪怕是有一天倒在了审判岗位上,也只求得纵死侠骨香。”她对工作要求严格,却住在一套60平米的老房子,十分生活简朴。她尽己所能多奉献,却从未索取。她艰苦朴素,收入有限,却经常扶贫济困。她热爱公益事业,成为漳州市义工俱乐部一员,曾组织“衣加衣”送温暖活动、给西藏红十字会捐赠药品、参与妇联和工会献爱心系列活动、牵手留守儿童成为“爱心妈妈” ……

  林晓萍,跟了黄志丽3年的书记员,她这样评价黄志丽:“对待别人的事,她总爱为自己找麻烦,并在麻烦里愈战愈勇。可对待自己,她总说一切从简。”一个分家析产案件中,黄志丽为了查找二十年前的房产卷宗,连续三天跑了十个部门,却连一顿热饭都没吃上,一顿一碗泡面,她连吃了三天,终究帮兄妹找回阔别已久的亲情。

  “黄志丽法官,比我那俩闺女都亲。感谢党,培育了这样的好法官啊。”年逾70的蔡阿婆,50年的金婚是黄志丽给挽救回来的。十年如一日,黄志丽从未计算过自己让多少家庭破镜重圆,可同事们都说,“再难的案件遇到黄志丽,当事人都得笑着握手言和。”

  “法官妈妈你真好,我再也不做傻事了。”15岁的小沈因为害怕母亲变更抚养权把自己推给父亲,偷偷吞了安眠药,幸好被及时抢救回来。黄志丽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出发耐心疏导,挽救了孩子也感动了父母。

  人民陪审员杨连金将黄志丽概括为“五个当一个不”:把群众当做亲人,把法律当成信仰,把工作当成事业,把正义当成追求,把汗水当做安慰,却从不把自己放在心上。

  生活中有一百次不公,她就一百零一次撑起公正的天平;生活中有一百个控诉,她就一百零一次扯开法律的准绳。

  10年的光阴,青丝转成白发,不变的是信仰。黄志丽同志用自己至高无上的法律信仰,见证了法官群体的骄傲;用自己无怨无悔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和谐的真义;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无愧于群众“知心人”的美誉。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